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要想做成事,先要弄脏自己的手”——海归创业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17-09-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十九大;科技创新;科技
打印
纠错

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冠志 

  “要想做成事,先要弄脏自己的手。”这是李冠志在采访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一件灰色圆领短袖,一副黑框眼镜,一杯菊花茶,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的这位CEO看起来很接地气。

  在国外读书工作十年,回国创业四年,李冠志有丰富的求学经历和创业故事。本科毕业之后,李冠志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数学硕士,后又到加拿大读博。博士毕业后,他进入微软研究院工作。看到那里难以突破的上升天花板后,他决定回国创业。“我不是一个很安分的人,所以想回国来碰碰运气”。

  李冠志敏锐地发现,在我国金字塔型的人力资源结构中,底层用工市场有很大的需求,但是几乎所有招聘平台都集中面向中高端劳动力,缺少针对低端求职用工的高质量平台。于是他瞄准了这个市场。2012年7月,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北理工留创园的支持下,李冠志成立了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小劳招聘”“小劳易管”和“兼职宝”三款手机APP是对接中小企业和农民工的劳务资源交易平台,专注于中国的低端用工市场。

  回想起创业伊始的经历,李冠志感觉很多画面还历历在目。当时,国家对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40平米以下的办公场所免房租。于是他租了一间38平米的小屋,就是在那个小屋里招来了第一位员工。万事开头难,刚回来的时候他对国内的情况一概不懂,注册公司、跑工商税务、组建团队……完全都要自己一点点摸索。

  要摸索的远不止这些行政事务,如何跟产品面向的劳务人员打交道才是重中之重。在这个方面,“知识不管用,只有靠经验的积累。”李冠志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安排劳务人员去企业面试的时候,很多面试者会临时爽约。李冠志和团队研究了很久才发现,这个现象竟然与天气有关。大多数劳务人员工作一天也就挣一二百块钱,如果今天下大雨或者天太热,他们也就不会去了。这和大学生应聘的情况非常不同,“如果今天你要参加国考面试,就是下刀子也得去吧?”李冠志通过具体事例的对比来说明,由于认知上的巨大差距,了解劳务人员的想法对他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他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思维和观点,让自己能够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所以在事业开始的时候,他去城中村扫街,和农民工们同吃同住了三个月。“要想做成事,先要弄脏自己的手,不能高高在上,必须要深入他们的生活,如果没有真正了解他们,事情是做不好的。”

  因为存在与人的沟通,所以这个项目比单纯做一个网站要复杂得多。除此之外,其中还存在量的匹配问题:如果企业数量多而个人用户少,没有办法帮企业招到人,企业肯定不满意;如果个人用户多而企业不足,这些劳务人员在这里找不到工作,也会流失。李冠志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个过程就像和面,面多了就得加点水,水多了就得加点面,这样才能把面团越和越大。

  创业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必须要一关一关过,哪一个问题解决不了,都可能让事业夭折。李冠志说,“做这个工作必须要能吃苦,能吃苦是因为目标坚定,因为我想去做这个事情,它和我的人生方向是一致的。”曾经和农民工同吃同住,所以李冠志对低端劳务人员这个群体的状况很了解,也为他们担忧。“这个群体是国家稳定的基石,他们最需要的是就业方面的帮助,尤其是培训,因为教育能帮助他们改变观念、开阔眼界,能给他们更多生活的希望。”他希望通过自己搭建的平台能切实帮助到他们。

  公司的运作模式现已趋于稳定。下一步,李冠志会将业务逐渐扩大到更多城市。“当然每个城市会有自己独特的现象和问题,也还需要逐一去探索和研究,但是基本模型已经有了,把它理顺然后加入新的数据,把它不断扩大。”李冠志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这些人很幸运,现在国内的创业环境很好”,李冠志感受到国家这几年对创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在他刚回国的时候,主流媒体对创业并没有太多的关注。而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的号召和发展的趋势,创新创业不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国家切实关注和需要解决的议题。李冠志的创业将高端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中国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建立了创业领域的一个新模型。当然,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下,“要想做成事,先要弄脏自己的手”,他又一次说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