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热坏了”的地球

张田勘  ·   2017-07-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全球变暖;地球;科技
打印
纠错

  高温热浪热死人的原因在于热射病和中暑。热射病和中暑又要归咎于夏日的极端天气。不过,在极端天气面前,借力于人类智慧和科技,是可以避免大量热死的。避免人们死亡的最有效工具之一便是空调。

  世界上第一台空调是一位叫多西的技术员在1881年7月发明的,根据空气压缩会放热,压缩后的空气恢复到常态会吸收热量的原理研制出来,专门安放在遇刺受伤的美国总统格菲尔德的病房,降低了室温7摄氏度,帮助挽救了总统的生命。不过,1902年,美国发明家威尔士·卡里尔成为现代空调系统的发明者,开利空调公司的创始人,因其对空调行业的巨大贡献,被誉为“空调之父”,取得了空调机的专利。

  即便空调在今天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和延长了更多人的寿命,但是,在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夏日还是会夺去无数人的生命。一项对1998-2008年武汉市居民每天死亡例数、死亡率(包括全死亡、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的医疗资料,及对应的武汉市每日气象资料的研究发现,5-9月里,总死亡数、总死亡率为8月最高,6月最低,7、9月相近。

  年均死亡率8月达到最大值说明随着高温时间的延长、空气湿度的增大、人体耐受高温的能力在下降,死亡率也在不断增大。2003年受异常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武汉市年极端最高气温达到39.6℃,气温≥38℃长达6天,死亡率也由11%-17%猛增至20.79%-40.22%,造成死亡居民人数大幅增加,证明极端高温天气事件造成武汉市居民的超高死亡率。

  由于这个研究并没有比较居民使用与未使用空调而产生的死亡差距,当然并不具有充分说服力。但是,在整个大环境是高温热浪的情况下,即便使用空调,人们的死亡率升高也是符合情理和科学认知的。因为,空调并不能让所有人在所有时间避开高温热浪,并且,年老体衰和在室外作业的人也容易患热射病,如果原本身体就有病,则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增加。此外,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也有不适,直接从空调房中出来从空调房中出来到高温环境下,也会突然晕倒。

  另一方面,尽管人们可以发明空调来避免高温热浪,但不能用空调把地球包在其中,因此,在极端天气享用空调也许可以少热死人,但却因为地球受不了保护而让地球热坏。近日的极端天气不只是在中国出现,而是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北半球多地持续被热浪袭击,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的同时,也在破坏地球。

  全球极端天气的出现对地球的破坏主要体现在全球冰川的融化,后者又会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乌鲁木齐的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天山1号冰川在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间,东西两支分别退缩6.3m和7.2m,其中西支退缩速率为1993 年1号冰川分裂以来的最大值。

  1号冰川的变化趋势,与全球冰川的变化基本同步。《2016 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显示,2016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61-1990年平均值高出0.83℃,比工业化前水平约高出 1.1℃,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研究人员认为,按照目前对消融和退缩速度计算,再过50年,天山1号冰川就会从地球上消失。

  更值得警惕的是,世界气象组织认为,导致全球频繁出现极端天气的主因是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与厄尔尼诺等现象关系不大。而且,人们使用降温的空调也对全地球气温的升高起到促进作用。因为,空调的制冷剂氟利昂严重破坏大气层里的臭氧,导致太阳紫外线毫无遮挡地直射地球表面,除了危害人类和各种动植物,也会导致全球升温,让地球更加炎热,形成恶性循环。

  当然,这个问题也可以靠人类的智慧来避免,即生产不使用氟利昂的空调。但是,即便如此,全球变暖的步子可能也不会停下来,原因在于人们使用化石燃料和人类的更多行为。世界气象组织对本世纪末地表气温变化的最新预测显示,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保持高位,未来热浪只会越来越严重,极端高温天数也会越来越多,到本世纪末地球表面平均气温将升高4摄氏度,世界主要城市气温或将达到“令人震惊的水平”。

  例如,法国巴黎夏日平均气温可能将从现在的22摄氏度上升至29摄氏度,中东地区的多哈和巴格达等城市的高温可能超乎想象,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局部地区升温幅度可高达8摄氏度。

  人类的智慧可以避免把人热死,但可能无法避免对地球的破坏。所以,为了避免把人热死,首先要避免把地球热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