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央放权激励科研创新:“酱油钱醋钱”统筹用 

  ·   2016-08-01  ·   来源:新华网
标签:科研经费;中央财政;科技
打印
纠错

  中办、国办近日联合印发文件,亮出多项“松绑+激励”举措升级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下放管理权限,允许部分“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通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旨在破解当前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更好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松绑”是这份意见的一大看点。中央层面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资金、差旅会议、基本建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管理权限。如简化预算编制科目,合并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科目;在项目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将直接费用中的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科目的预算调剂权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从而让“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

  为激励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意见重申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都可开支劳务费。同时,改进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2年后未使用完的按规定收回。

  意见重点下放差旅会议管理权限,明确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不再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而是可根据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际需要自行研究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同时完善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会议管理,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为科研人员营造更好的研发环境,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据悉,为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财政部正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制(修)订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资金相关管理办法,计划于2016年年底前出台。项目主管部门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实施细则,为预算编制、评审、财务验收等提供操作规范,防止政策在执行中走样变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