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国广电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行业格局面临调整?

  ·   2016-05-06  ·   来源:环球网
标签:工信部;中国广电;科技
打印
纠错

   昨日,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其授权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业务。这意味着中国广电成为移动、联通、电信后,中国的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中国广电加入更多地是改变市场份额分配,如果没有其他变数,很难从本质上改变电信业的格局。

  也有通信行业分析师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各大运营商市场份额被稀释,竞争可能会加重,或会倒逼出一个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商领头者。

  而知名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广电网络进入电信业务对消费者的影响,远比外界臆想的要小。在固网宽带服务上,广电网络并没有竞争优势:电信联通从2012年开始年年提速,每M带宽资费年平均下降幅度超过30%;去年起,中国移动强势进入固网宽带市场,低价高速吸引了大量用户;去年起,固网宽带向民营企业开放,已发放上百张牌照。

  付亮还称,中国广电连移动通信业务牌照都还没拿到,谈“提速降费”为期尚远。“另外,三大运营商目前市场化竞争程度已经很高,即便中国广电以后推出移动通信业务,对资费下调影响也有限。”

  据了解,相比电信、联通和中国移动,广电这个运营商具有先天缺陷,那就是缺少移动业务运营牌照,无法经营手机通讯等移动业务。

 

  中国广电是否会获得5G牌照?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公司”)是由国家出资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文化企业。公司于2014年5月正式挂牌运营,旨在推动全国广播电视网络发展,加快全国广播电视网络整合,为落实国家三网融合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广电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优化资源配置的操作平台,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主要从事授权范围内的有线电视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业务,广播电视传输、分发业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传送业务,有线电视运营支撑等系统的建设、运营和维护,有线电视网络设施服务等;基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开展三网融合业务等。

  据了解,中国广电注册资金达到45亿元,但这和三大运营商比起来,仍有不小的差距。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共营收1775亿元,盈利239亿元,联通与电信加起来的利润为55.99亿元。

  付亮表示,整合资源后,广电网络还是有机会进一步拓展电信业务范围的,如争取5G牌照,否则700M频段闲置,将是巨大的浪费。至于广电网络是自己运营5G,还是拿700M频段换取其他的资源或政策倾斜,还靠看广电网络自己的决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