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美媒:中国科技领头羊“要教恐龙跳舞”

  ·   2016-04-26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中国科技;领头羊;科技
打印
纠错

  中国国内的科技巨擘正联手让人意想不到的新伙伴:挣扎中的国有企业。互联网企业如今纷纷与国有公司合作、有些甚至入股国企——北京正力推他们实现现代化。

  经济减速形势下,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日益成为负担,北京鼓励他们向科技先驱学习——推动新的产业战略,以网络驱动效率等益处来推动该国庞大的制造业发展。

  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风投公司对五矿发展公司的电商部门投资约3亿元。这桩受到密切关注的联姻,有望成为国企与私企合作的潜在模式。五矿希望把阿里旗下的淘宝平台作为钢铁销售新模式,称该项目“是五矿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试验场”。对阿里来说,此举则是进入处境困难但仍是中国经济极重要部分的一条途径。

  中国升级国企技术的市场庞大。弗雷斯特研究公司预测,今年中国政府和企业可能购买1470亿美元的科技产品和服务,高于2014年的1240亿美元,“随着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当务之急,我们将看到更多国企与科技公司联手结成合作伙伴。”

  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先驱创立于该国上世纪80年代市场化改革后,它们释放了这个国家长期受到压抑的企业家精神。这些新兴科技公司,与受到政府指令行事的政治性国企形成鲜明对比。

  随着国企利润减少,老一套行不通了,需要寻求其他办法产生新的业务和收入。它们看到电商市场改变了传统商品销售方式,如今也想效仿精明的互联网巨头。此类合作令中国的科技先锋们得以向北京展示,他们有能力协助政府实现最高目标。

  高风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祖墀说,科技企业是革命性力量,“他们在很多时候重新设计企业模式和经营模式。这会影响到其他公司——包括国有企业的方方面面。”(作者布莱恩·斯皮盖勒等,陈俊安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