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美媒:诺奖在中国重新引发中医药争论

  ·   2015-10-12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诺贝尔奖;中医;争论;科技
打印
纠错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0日文章,原题:诺贝尔奖重新引发有关中医的争论 

  中国还沉浸在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喜悦中,但鲜有地方比中国中医科学院更为这个荣誉兴高采烈甚至不知所措。有关中医药的争论已进行了百年之久,该院退休研究员屠呦呦近来获得诺奖,重新引发议论纷纷。

  传统主义者认为,该奖体现出中药的价值——即便仅在极小程度上基于这种传统。该院教授柳长华表示“既喜且忧”,因为屠与西方药企采取的提取方式几无区别。诺奖委员会也表示这并非是奖励中药,而是表彰她在受到中药的启发下对一种药物的寻找过程。

  “我们是否确实尊重这种文化传承?”柳说,“当我们考虑中药需要现代化时,就须沿袭类似于屠呦呦的途径,我觉得这是一种失敬。”

  但许多中国人并不这么认为。中科院院士何祚庥等科学家表示,应该发掘古老药方,但早就该摒弃识别这些草药的基本理论,“就中药的未来发展而言,人们应更注重以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草药的价值。”

  此类对待中药的截然不同观点可至少追溯至一个世纪以前,并触及现代中国如何看待自身的核心。在遭受一系列战败和国耻后,中国早期的革新者曾一度摒弃本国的几乎所有悠久传统,其中,中药饱受诟病。

  新中国成立后,宣布“中国医药学是个伟大宝库”,但前提是必须使其现代化。如今,中国拥有110万具备行医资格的西医医生,相比之下,中医医师仅有186,947人。在中国的23,095所医院中,只有2889所中医医院。

  中医“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但中国又将本国定义为一个与科学紧密相关的现代国家”,英国威斯特敏斯特大学人类学家蒋熙德说,“因此这正引发一场冲突。”

  资深中医医生胡鑫(音)已经治愈14名患有肠炎、卵巢囊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疾病的患者,但他仍然担心外界对中医的攻击。如今他兴奋地说,屠的获奖有助于让批评者们有所收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