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国家天文台发现超大质量“双黑洞”
  ·   2015-09-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国家天文台;黑洞;科技
打印
纠错

  本报讯(记者雷嘉)美国大片《星际迷航》中所谓的“黑洞”在现实研究中有了进一步的回应。近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陆由俊、闫昌硕和合作者发现在最近的类星体Markarian231中隐藏着超大质量双黑洞,此番首次用“连续谱”的特征方法发现的证据确凿的双黑洞,为人类在宇宙中寻找双黑洞系统指出了新方向。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天体物理杂志》上。

  在理论上,在标准冷暗物质宇宙模型中,星系合并就不可避免地产生超大质量双黑洞。但实际观测上,目前有关超大质量双黑洞存在的证据仍很模糊、稀少。

  由国家天文台陆由俊和闫昌硕、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戴新宇、北京大学于清娟组成的研究团队分析了距离地球最近的类星体Markarian231的连续谱。根据哈勃望远镜对Markarian231核心紫外辐射的观测和凯克等望远镜的光学观测数据,他们发现,Markarian231“极端并且令人惊奇的性质”可以很好地用超大质量双黑洞来解释。

  陆由俊研究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以前天文学界用其他方法发现的双黑洞系统,不仅数量很少,而且有一些证据比较模糊且有较大争议。他们这一发现的价值,是首次用连续谱的特征方法发现的证据确凿的双黑洞,这说明,科学家用这种方法可以在宇宙中寻找更多的双黑洞系统。此外,该双黑洞系统不仅存在于离地球最近的卫星体,而且其周期比较短,只有一年多,使之后对其的观测研究比较容易进行。

  

内存

  所谓黑洞,就是现代广义相对论中,宇宙空间内存在的一种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天体。

  黑洞是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而死亡后,发生引力坍缩产生的。黑洞的质量极其巨大,体积却十分微小。它产生的引力场极为强劲,以至于任何物质和辐射在进入到黑洞的一个事件视界(临界点)内,便再无法逃脱,甚至目前已知的传播速度最快的光(电磁波)也逃逸不出。黑洞无法直接观测,但借由物体被吸入之前因高热而放出紫外线和X射线的“边缘讯息”,可以获取黑洞存在的讯息。科学家更猜测,穿过黑洞可能会到达另一个空间,甚至是时空。科学家对黑洞的研究,是人类对茫茫宇宙进行探索的重要部分。

相关文章:
我国3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占比已接近一半
中国政府网站家底首次摸清 超过8万个
闰秒首次发生在工作日 全球严阵以待防止混乱
手机厂商能否撬动移动支付市场
富士康再曝丑闻:内鬼盗卖100万颗报废iPhone6电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北京周报》 关于北京周报网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09 北京周报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