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聚焦 >> 正文

“报复性消费”真的来了?这届“消费主力”怎么说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20-06-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经济;消费市场;财经
打印
纠错

  京东推出超级百亿元补贴、千亿元优惠和百亿元消费券;天猫与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苏宁启动千百万爆款计划,包括备货100万台苹果系列产品、100万台1.5匹空调、1000万袋大米……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首个大规模电商购物节,今年的“618”购物节早在525日便拉开大幕,电商平台纷纷推出花式促销,意图锁定更多消费者。 

  那么,在中国消费主力人群日趋年轻化的今天,这届年轻人在后疫情阶段的消费主场中表现如何?

  66日,北京消费季正式开启。当日,主持人在王府井大街的临时演播室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恢复性消费初步呈现 

  “今年趁着大促购置了几套夏装。”家住西安的青年高校教师王曦告诉《北京周报》,427日以来,陕西多所高校陆续安排返校复课,自己也结束了长达数月的线上授课。“几个月没上讲台,希望能以更精神的面貌重回课堂。”王曦说。 

  三月中旬正式复工后,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安欢欢也首先通过服装消费释放了一波消费欲望。“穿了两个月家居服,复工后一口气把喜欢的几件衣服和几双鞋子都买了。” 

  “买买买”的背后,是疫情以来受压抑消费需求的反弹。 

  国家统计局615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表示,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至于报复性消费是否已经出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5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是不是报复性消费?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的消费是肯定的。 

 

消费趋于理性和有度 

  提到今年“618”的消费,安欢欢介绍,今年大促只买了一床夏凉被。与往年不同,今年她的购物车里没有“凑单”, 没有“囤货”,只有一项刚需的生活用品。 

  近日发布的《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调查显示,55.8%的年轻人表示消费时更倾向于“只买生活必需品”,40.2%的年轻人选择“少买点,买好点”,排在第三的是“购买决定比之前更慎重”(39.6%)。这些变化说明年轻人的消费倾向正在趋于理性和适度。 

  “经过复工初期的‘买买买’后,消费心态逐渐有了一些变化。”安欢欢表示,一方面,喜欢的东西依然会买,不过买之前会多一些思考,确定这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另一方面,此次疫情也让她意识到储蓄的重要性,“未来不能做月光族了。”她说。 

 

“宅经济”催生新型消费 

  在疫情带来的最长“假期”,短视频、直播、影视剧等线上娱乐成为很多人打发时间的首选。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也让直播带货更为火爆。根据淘宝公布的数据,2019年淘宝直播已积累4亿用户。家住北京的90后国企员工董薇就是其中之一。 

  “在直播间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董薇说。疫情期间她跟着直播下单的商品门类广泛:有农产品、日用品和化妆品等。“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外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直播间的优惠力度很大,让人忍不住‘剁手’。”她说。 

425日,长春市民使用手机支付宝APP领取普惠型消费券。(新华社记者 林宏摄)

  除了直播间优惠券,全国多地还陆续以电子券等形式向居民发放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发放了消费券,覆盖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规模从百万元到亿元不等。 

  作为“资深”购物达人,董薇在积极关注消费券活动的同时,也坦言部分消费券存在发放面值小、限制多等问题。“对于中老年消费群体而言,部分消费券的使用规则可能有些复杂,促销力度也不足以吸引人们‘蹲点’抢券。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相信消费券能发挥更大的杠杆效应。”董薇说。(应受访者要求,王曦为化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