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非洲留学生体验中国农耕文化:兰州太平鼓演奏“非洲音乐”

  ·   2022-06-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非洲; 中国文化
打印
纠错
  
6月初,在兰州什川镇古梨园里,甘肃农业大学的留学生们正在听当地历史研究学者讲解什川镇的历史。 王牧雨 摄 

  6月初,在距离兰州约半小时车程的什川镇千年古梨园里,响起阵阵节奏欢快的非洲鼓点声,来自甘肃农业大学的非洲留学生们,背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太平鼓,打出了万里之外的“非洲音乐”。 

  “打鼓对我们来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在给身边人加油或庆祝节日庆典时,就会用鼓点伴随唱歌跳舞来表达心情。”加纳籍留学生William(威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能来到什川梨园参观学习很开心,看到非遗兰州太平鼓,就很自然地想通过他们的方式来表达喜悦的心情。 

  
留学生体验如何使用石磨。 王牧雨 摄

  加纳籍留学生Zack(扎克)表示:“我们和当地居民一起唱跳,当非洲鼓和中国的太平鼓一起演奏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和谐美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当天,在什川镇观光的兰州游客张维恰好目睹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表演。他说:“从没想过兰州太平鼓能发出异域风情的韵律,这好像是一种超越时空,两种不同文化间的精彩对话。” 

  由甘肃农业大学此次组织的“感知甘肃,认知农大”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旨在通过亲身体验,加深外籍学生对农耕文化、对中国风土人情的认识。 

  活动期间,学生们参观了古民居,学习了传统特色地方手擀面的做法,体验了中国农耕文化。在甘肃农业大学读食品安全专业研究生的William今年即将毕业,已成功考取了浙江大学的博士。William说,在非洲仍然有很多人得不到基本的食品保障,希望能够学习到更多关于农业食品相关知识,以后回到非洲帮助到更多人。 

  “今天学习观摩了中国农业里的耕地技术、如何用石磨碾压谷物,如何使用面团制作手工面条,这些在我的家乡是从未见过的,这对我日后的工作和学习,都是很好的实践和启发。”William说。 

  巴基斯坦籍留学生Aroosa(埃罗莎)表示:“能够走出实验室,来到真正的农家品尝美食,看到劳作场景,这是很难得的体验。” 

  古梨园讲解员王安告诉记者,这次为外国留学生讲解,发现他们见到中国传统生活和农耕器具都十分兴奋,能持续听到各种赞叹,“比如算盘、古民居储存食物的地窖、石磨碾等都是当地传统农耕文化的代表,为祖先深厚的文化和聪明智慧感到自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