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呼吁世界团结

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  ·   2022-02-05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冬奥会; 北京; 团结; 世界
打印
纠错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主席的致辞表明,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愿景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通过举办冬奥会,中国希望告诉世界,面对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战,团结一致才更强大有力。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以“一起向未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口号,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个口号。

  同时,冬奥会带动了3.46亿人参与冬季运动,契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兑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的实际行动,是中国进入“光辉时代”的一个印证。这意味着在中国人民庆祝象征着坚韧与力量的虎年之际,中国不再需要证明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因为自2008年首次举办奥运会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想要宣扬的,是建设一个更加繁荣、自信的国家的远大愿景。

  正是怀着同样的愿景,中国这个在上个世纪早期被嘲笑为“东亚病夫”的国家,这个《天津青年》杂志提问能否获得金牌、能否举办奥运的国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开启了奥运的征程。1984年,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008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结束了世界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和获得金牌能力的质疑。从此,中国不再被视为“东亚病夫”,而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2500美元的中上收入国家,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双奥之城”。同时,超过4亿中国人进入了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参与奥运会的历史,反映了中国从贫穷走向繁荣的漫长征程。

  本着同样的历史精神,中国这几年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冰雪运动得到了迅速发展。据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象征着中国渴望成为全球经济中的高科技创新者;而“绿色、包容、开放、清洁”的冬奥会举办理念体现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努力。

  体育强国梦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体育事业的提升彰显了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民族活力。中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最终目的是增强全民体质,这也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中国立志确保2022北京冬奥会公共卫生安全。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在1月下旬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了对参赛及相关人员、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的保障。在1月4日第五次考察奥运会筹备工作时,习主席要求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这表明保障所有参赛人员的安全是一件头等大事。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将向世界再次证明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

  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表明,北京是2022冬奥会的正确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以及冬奥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中国也在向世界证明,中国的治理模式值得借鉴,中国政府在遏制新冠疫情方面成效显著。

  (作者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