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中非携手迈向更绿色、更繁荣、更健康的未来

  ·   2022-01-21  ·  来源:海外网
标签:中非; 合作
打印
纠错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续工作研讨会合影

  “当今世界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低迷、贫困、安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然而,中国和非洲向世界证明了我们在面对这些挑战时的坚韧、决心、严肃和成功。”1月18日,吉布提驻华大使、非洲驻华外交使团代理团长阿卜杜拉·米吉勒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续工作研讨会上表示。

  米吉勒重申了对中非合作论坛的全力支持。他表示,将继续同中国政府和其他伙伴密切合作,为非中关系、双方政府和人民谋福祉。尽管面临疫情挑战,此次研讨会展示了非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坚定承诺。“非洲是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交流和投资机会最丰富的大陆之一。我们衷心希望非中在解决公共卫生、妇女和青年赋权、农业和融资等议题上翻开新的一页。”米吉勒表示。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吴鹏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核心成果以及会议结束1个多月以来在成果落实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吴鹏表示,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兄弟之间的友好合作,中方始终根据非洲国家意愿,给予非方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尽最大努力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希望联合国系统、国际组织和企业在对非农业、减贫、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非洲迈向更绿色、更繁荣、更健康的未来。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介绍了联合国驻华系统的两个旗舰项目——可持续发展目标伙伴关系平台和可持续发展应用国际卓越中心的最新进展。这两个项目均以非洲为工作重点,旨在提供指导与技术支持,从而加强中非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常启德表示,到2050年,非洲人口预计将达到25亿,并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非洲大陆将成为未来推动全球繁荣的经济引擎。新冠疫情带来了挫折,但通过协调一致的伙伴关系,可以克服挫折,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关键在于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创新的力量。中国和非洲的联合国大家庭愿意召集、连接和促进这些伙伴关系,帮助非洲把握人口红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非洲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的宏伟愿景迈进。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认为,此次研讨会不仅能促进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落实,而且也有助于《2063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让我们迎接挑战,承担责任,充满信心,相信这些启动的工程和项目能够为我们的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以“共同迈向更绿色、更繁荣、更健康的未来”为主题,围绕“清洁能源转型和通往碳中和之路”“乡村振兴与中非合作的机遇”“公共卫生系统改革和疫情防控准备”“中小企业、金融和投资”四个议题进行专题讨论。会议由非洲驻华使团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主办,中方有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非洲驻华使团、联合国各驻华机构以及非盟委员会、智库代表等共130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