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农业合作 >> 正文

驻华使节行走湘西看脱贫—— “中国农民了不起”

《农民日报》记者 买天  ·   2021-04-15  ·  来源:《农民日报》
标签:非洲; 驻华使节; 湖南; 脱贫攻坚; 农民; 奋斗
打印
纠错

  清晨的湘西山村被一层薄雾笼罩着。太阳探出头,阳光斜洒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龙阿婆的院子里。像往常一样,忙完家务活后,龙阿婆都会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听说有外国人要来拜访村子,龙阿婆不时转头看向村口。

  不一会儿,一行14人的驻华使节代表团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在他们经过龙阿婆的院子时,被阿婆一身漂亮的苗族服饰所吸引,纷纷停下脚步向阿婆一家人挥手致意。站在高台上远眺山村景色,使节们不禁赞叹:“真美!”

  受中国农业农村部邀请,近日,部分驻华使节深入湖南湘西乡村实地考察脱贫攻坚成果。上茶山、进车间,入果园、访农户,观产业、问增收……使节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听得专注。他们在一个个挂满蜜橘的枝头上发现致富密码,在一瓶瓶金黄的山茶油中探寻脱贫方法,在一张张村民的笑脸上感知中国农民的幸福。

  “找到了脱贫增收的好产业”

  在永顺县石堤镇毛土坪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蔚为壮观。

  此时,当地农民正在油茶基地里进行冬季管护,有的在松土,有的在剪枝……见此情景,智利大使路易斯走上前去,饶有兴致地接过农民手里的锄头,一下一下地砸在土地上翻土,熟练的动作引来大家一片掌声。

  兴许是被智利大使的行为所感染,塞拉利昂大使多玛那也跟了过去,接过另一位农民手里的锄头,以更大的幅度上下挥动着锄头,“我的农活手法是不是比他更标准、更有力?”话音未落,树林间响起一阵笑声。

  “这满山的油茶林都是农民的‘摇钱树’。”村党支部书记魏大云介绍,为了把分散的一家一户联合起来闯市场,村里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日常对农民进行耕种收等环节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油茶果品质。如今,农民只管种好油茶树,销售的事全交给合作社,农民的收入得到全面保障,并实现持续增长。

  “村里只是种油茶树,有没有进行就地加工?”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副代表马哈手拿一颗油茶果问魏大云。“有!为了提升附加值,我们引进了沃康油业公司,实现了油茶果的就地加工,为助力当地农民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魏大云说。

  在沃康油业公司食用油展室,各种盒装、瓶装、桶装的山茶油不一而足。金黄色的通透液体、独具匠心的包装设计,让驻华使节们眼前一亮。大家仔细询问山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等各项指标,不时频频点头。

  “中国农民了不起,用中国特有的油茶树为自己找到了脱贫增收的好产业。”路易斯说。

  “幸福是用双手干出来的”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是中国精准扶贫的首倡地。

  “如何理解精准?精准扶贫又是如何做到的?”面对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的提问,驻村第一书记孙中元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

  孙中元说,十八洞村按照“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没有病人躺在床”的方法摸清全村贫困状况,进而精准识别出贫困户;县里选派精准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让国家惠民政策全面落地,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坚持扶贫先扶志,不落一个穷人、不养一个懒汉,激发农民致富内生动力,相继发展出水果种植、苗族刺绣、劳务输出、乡村旅游和山泉水生产等五大致富产业。

  “这样的方法确实精准又高效,不知道现在村民们的生活指标怎么样?”马达加斯加使馆一级参赞维克多问道。“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新农合参保率及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100%,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68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从空白到收入126万元的飞跃,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孙中元用一连串精准的数据博得使节们的一致称赞。

  “脱贫要有好的方法和理念,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消灭贫困、实现幸福。十八洞村做到了,中国农民了不起!”维克多向身边的村民竖起大拇指。

  “女子苗木嫁接队能顶半边天”

  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是一个土家族村寨,更是一个被甜蜜浸润着的“百果村”。

  穿行在挂满蜜橘的果园里,驻华使节们被眼前黄澄澄的丰收景象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正在果园里劳作的农民摘下蜜橘请驻华使节们品尝,“真甜,味道好极了!”

  “再过半个月就将全面采摘上市了。”村党支部书记周祖辉向使节们介绍,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始终是村里脱贫致富的立村之基。全村水果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水果近1700万斤,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60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近2.4万元。

  “这些水果收获后如何销到市场、更快变现?”印度尼西亚使馆公使衔参赞哈萨里提到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周祖辉顺势将使节们带到水果基地旁的电商直播间。此时,一名村民小哥正手拿一瓶蜂蜜柚子茶向网友做推介。

  此情此景令智利大使又按捺不住好奇心,他“闯”进镜头,舀了一勺柚子茶放进嘴里,朝着手机屏说:“味道不错,值得购买。”大使的即兴举动掀起手机另一端的粉丝们一波密集的弹幕。

  “我们的水果产业发展得这么好,不得不提到村里这样一支队伍,那就是我们的女子苗木嫁接队。”周祖辉的话引起使节们的好奇。

  “通过走水果立村路子,造就了一批出色的本土农技师,一支妇女苗木嫁接队从中脱颖而出。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她们每天待在苗圃里,10多个小时保持一种姿势,几秒钟嫁接完成一株果树。”周祖辉说,丰富的苗木嫁接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这支妇女队伍从村里走向村外,甚至远走贵州、四川、云南、陕西等省,“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这支队伍已成为菖蒲塘村的名片。”

  “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农村妇女劳动价值的极大体现,以及对一个家庭、一个村子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很欣赏中国的‘女子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在这里就是‘女子苗木嫁接队能顶半边天’,她们真的了不起!”哥伦比亚使馆三秘梅丽莎说。

  “我要把中国的经验带回去”

  发生在湘西农村的扶贫故事,只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攻坚战中,中国各级政府始终将新发展理念运用到减贫工作中,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为受扶者培养自我“造血”能力。中国将扶贫开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总体规划,各级政府设立扶贫机构,建立第三方扶贫成效考核制度,形成全社会减贫发展强大合力。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也是贡献给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

  湘西三县三村之行,驻华使节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触良多,对中国脱贫攻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的减贫成果举世瞩目,希望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中国和智利两国在各领域尤其是减贫领域的合作,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路易斯说。

  “中国的扶贫工作得益于国家强大的领导力,得益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先进理念,得益于正确的政策引领,希望中国能与塞拉利昂分享更多的扶贫知识和经验。”多玛那说。

  “中国的脱贫攻坚,论规模、速度和效果,在世界上都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和奇迹,这是中国的成就,更是了不起的中国农民勤劳智慧的结果。通过发展种植等让农民有了持续增收的产业,通过电商让农产品销得更多、更远,我要把这些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回我的国家。”埃塞俄比亚使馆副馆长格勒特说。

  “中国政府在扶贫中积极作为,注重脱贫成果的巩固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改善,特别是中国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令人印象深刻。”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官员托马斯说。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农业领域的减贫合作。中国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务实合作,不仅助力中国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还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饥饿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说,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包括农业领域在内的国际减贫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进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