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农业合作 >> 正文

淡泊利与名,六赴非洲成就最美逆行

《北京周报》记者 李凯至  ·   2021-01-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农业合作;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为更好地帮助非洲国家稳定粮食安全形势,兑现中国对非洲农业援助承诺,20201218日,援布基纳法索第二期农技组逆行出征,赶赴非洲大陆,开启了新一轮对非农业技术援助。 

20201218日,援布基纳法索第二期农技组专家成员逆行出征。

  作为专家组的组长,55岁的梁小平负责此次专家组的联络、协调与管理等工作。凭借着在37年工作生涯中积累的丰富的水利水电建设经验,他毅然决然的挑起了这个重担。在此之前,就职于湖北省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梁小平,是一名从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高级水利电力工程师。 

  不畏艰苦、淡泊名利、勇担责任的精神底色,在梁小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使命担当,淡泊名利

  2016年,湖北省天门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其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这使得全市184公里长的汉北河流域的防洪任务面临巨大挑战。危难之际,梁小平临危受命。“我带领防汛抢险队伍,不分昼夜,处理了34处大型危险管涌、散浸等险情,并对整个河段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和处理。”梁小平回忆道。 

  在狂风暴雨的恶劣气候条件下,带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的信念,梁小平带领团队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开展抢险工作。“那时候,连续三天四夜不睡觉的处理险情,嗓子沙哑说不出话来。真的是‘手指做教鞭,大地做黑板’,不断向抢险队员指画处理险情的方案。在团队的齐心协作下,我们有力的保障了下游300多万亩良田的丰收成果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梁小平说。 

  在圆满完成此次抗洪任务后,多家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此次抗洪抢险的有力举措和感人事迹。同时,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冲锋在抗洪一线的个人和团队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表彰。在市领导询问梁小平的个人职业发展意愿时,他真诚地说道:“让我继续去援助非洲吧,那有我割舍不掉的人们。如果能再次实现我的援非之梦,也就是对我最好的提拔重用了。” 

 

数次援助,硕果累累

  早在2002年,作为水利专家,梁小平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参加援助尼日利亚的南南合作项目;2009年作为我国100名高级农业专家之一的水利灌溉专家,在乌干达开展水利援助任务;2012年和2017年在尼日利亚执行南南合作任务、开展价值链工程-水稻灌溉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201811月,梁小平与布地方官员展示洼地水稻丰收成果。

  2018526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在布方的请求下,作为紧急农业技术援助项目组组长的梁小平与团队于20186月启程前往布基纳法索。 

  “布基纳法索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自然资源十分匮乏,水利灌溉系统设施陈旧且年久失修,农业生产人员缺乏技术知识,粮食产量极为低下。”梁小平说。“正因此,我们都认为布基纳法索在农业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只要援助措施得当,便可在粮食产量、种植技术、增加收入等方面均会有较大的提升。” 

  在缺乏全部资料和基本信息的情况下,梁小平带领紧急援助小组,完成了布基纳法索农业国别调查报告以及包括水稻、水利、农机、小米、玉米、棉花等产业项目在内的调研报告。一个月的时间便摸清了当地的农业情况,他们立即着手开展工程建设,完成了1座水库、2个节水灌溉示范点、2公里混凝土衬砌渠道附带工程、4公顷水稻地土地平整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 

  在完成调研及工程建设项目后,为了让当地农民持久性受益,梁小平团队在当地积极开展水利灌溉技术、蓄水坝的建设与管理等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培训了包括农民、农业水利技术人员和农业官员在内的1649人,更好地帮助他们在农业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梁小平说。 

20193月,梁小平在布基纳法索开展混凝土蓄水池衬砌技术培训。

  在布援助期间,梁小平一行还接访国内高级官员指导团和7个项目考察团组,并组织了2次布基纳法索高级官员赴北京进行参观考察培训。 

  2019年,在布首都瓦加杜古举办的中布复交一周年招待会上,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对紧急援助农技组高度评价:“农技组是一支扎根最深、管理最规范、成绩最显著的团队”。“我很荣幸地成为了中方唯一一名被授予‘中布友谊特别贡献奖’的人,同时专家组内的9名成员被布农业与水利治理部授予‘水稻、农机、水利灌溉技术推广特殊奖’”。梁小平回忆道。 

 

各方相助,最美逆行

  对梁小平来说,2020年底的援布之行是他第六次来到非洲。对非洲的不舍情愫,支撑着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挑起援布农技组组长的担子。“看见非洲还有那么多人在忍受贫困疾苦,能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开展农业合作,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我感到很欣慰。”梁小平说。 

  而对于家人、朋友、同事来讲,梁小平的再次援布之行却让他们特别牵挂。就在这次出发前,梁小平的家人为他准备了大量防疫物资,行李多达7件。“在离家的路上,我爱人一路陪伴我,赶高铁、赴机场,拎着箱子提上转下,毫无怨言。”梁小平说。“看见她们对我的支持,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唯有全身心帮助非洲,真正将技术传授给非洲朋友,才能报效国家,才能回报家人、朋友、同事对我的关爱与关心。” 

  据了解,此行援布农技组团队一行共5人,其中包括二位水利专家,一位水稻专家,两位农业机械专家。在他们抵达布基纳法索后,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进行自我隔离,完成隔离后将与留守专家一并开展援助工作, 

  在这期间,农业农村部、布基纳法索水稻合作中心和中国驻布大使馆全力支持并给予他们相应的帮助并迅速批复了留守组在当地制定的隔离方案、落实安排隔离酒店、给予隔离专家生活补助、承担核酸检测费用、配备相应防疫物质。“种种贴心的举措让我们得以放心、舒心的接受隔离。”梁小平说。 

  在隔离期满后,梁小平一行立即投入到援助工作中。“我们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合理制定援助方案,并有序开展各项援助附带工程建设内容。”梁小平说。“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非洲朋友们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无限光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