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高层往来 >> 正文

疫情无阻,中国外长新年首访再到非洲诠释何为真朋友

  ·   2021-01-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王毅;中非关系;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了为期6天的新年首访。这一行,他不畏疫情风险跨越西非、中非、南非、东非,最后到达印度洋岛国。密集行程中达成多项共识和务实合作,将中非朋友之“真”生动诠释于非洲大陆。

  新年首访去非洲是中国外长延续了30年的外交传统,遭遇疫情后王毅仍坚持出访备受外界关注。对此,他在访非首站指出,中方希望以这一实际行动,体现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体现中国与非洲兄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体现中国对非洲各国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

  “风雨无阻,初心不改,不应中断,不能退缩”,王毅这样描述对于30年新年访非传统的延续。这一行动本身,也被认为是真朋友患难见真情的体现。

  其实,王毅在出访前就曾表示,2020年中非友谊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当前,非洲第二波疫情呈蔓延势头,王毅在访问中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非洲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针对非洲抗疫能力有限这一最为紧迫的问题,他表示,中方致力于实现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愿落实好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

  在国际交往中这份真情实属来之不易。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指出,这从根源上得益于双方有着共同的身份认同和目标追求,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都面临着民族复兴的任务。

  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也陷入25年来的首次衰退。真正的朋友总会设身处地,帮助对方解决实际困难。王毅此行推动多项务实合作,旨在支持非洲加快经济复苏。

  在尼日利亚,他提及今年1月1日启动生效的非洲自贸区,表示愿同非洲探讨开展自贸合作;在刚果(金)、博茨瓦纳,他分别与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使之分别成为中国在非洲第45个和46个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在坦桑尼亚,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坦方加快工业化进程;在塞舌尔,他与塞外长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南南合作低碳示范区建设实施协议。

  从双边小共识到多边大共识,从“一带一路”合作到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王毅结合出访国家特点提出针对性合作,综合中非基础性合作进程明确下一步计划。

  真正的朋友既珍视现在,也放眼长远。王毅此访还为中非合作谋划了一个清晰可感的未来。

  在中国对非政策真实亲诚的提出地坦桑尼亚,他提出了中非合作提质升级的构想,勾勒出一个健康、制造、联通、丰收、数字、绿色、安全七位一体的非洲未来图景。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说,这些新提法把包括“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在内的中非基础性合作更好地整合在一起,为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明确了方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长黎文涛认为,在这一框架下的中非合作将实现共赢,他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中国新发展格局中非洲将扮演重要角色。

  王毅的出访也收到了非方的热情反馈,这不仅体现于官方的积极表态,更体现于民间的认可。在其访非之初,全非新闻网就指出这显示了中国在疫后时代对深化同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尼日利亚当地媒体评论称,“是时候利用中国外长的访问来建立更美好的中尼关系。什么时间会比现在更好?”

  “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国际形势,无论遭遇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干扰破坏,中非传统友谊初心不改、历久弥坚。”一路走来,王毅坦言这是他最深的感受。

  “中非一直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理念,即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贫富国家一律平等。”郭延军说,这是中非真心交换的关键所在,或将成为未来国际关系发展的一个正确方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