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非友好65年系列采访 >> 正文

取经之路,老山边境的非洲来客

  ·   2020-09-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攻坚;云南;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麻栗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战争时间最长、牺牲奉献最大、创伤损失最重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麻栗坡人民与英勇的子弟兵共同铸就了不怕死、不怕亏、不怕苦老山精神,留下许多感人的故事。这里也是外交部28年来坚持定点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97日,北京周报《中国与非洲》记者团,携手三名中国传媒大学非洲留学生特邀嘉宾,探秘这片大山深处的土地。想了解这背后的故事吗?请跟随爱非客看一看这一天的精彩行程。

    

下金厂乡湾沟村整村推进项目

  沿着崎岖的山路,爱非客一行前往下金厂乡湾沟村。一路都可以看到远处层峦叠嶂,云雾在山间缭绕,听说山的那边就是越南。爱非客第一次离边境线这么近,表示心情很激动。

  这里是外交部在当地实施的整村推进项目的一个代表。村子不算大,共有30户居民。进村和入户的道路都是硬化过的,告别了当年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道路两旁还安装了太阳能光伏路灯。除了基础设施外,还有文化书屋这些可以方便村民们进行文化生活的场所。书屋向所有村民开放,包括村里的20名儿童,其中有不少书籍可以帮助村民们进行产业发展方面的学习。项目除了输血式扶贫外,还积极开发草果种植、核桃种植、林下养鸡、养牛等产业,为村民拓展增收渠道。

“文化书屋”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太阳能光伏路灯

    

野生石斛基地

  接下来爱非客一行来到同样位于下金厂乡的野生石斛种植基地。整座一片山上都长满了这种看似不起眼但是药用价值极高的名贵中草药——石斛。据种植基地负责人,同时也是云岭野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喜兵老师介绍,石斛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降三高,是延年益寿的良药。石斛花尤其珍贵,一斤能卖到上万元。2019年合作社野生石斛、重楼等中药材年产值3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10多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鼓槌石斛

    

麻栗坡民族中学

  在了解到《中国与非洲》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面向非洲读者的评论性月刊后,麻栗坡县外援办特意安排爱非客一行来到麻栗坡民族中学参观交流。刚一迈入学校的大楼,就被满屋子的书画作品所吸引。墙上所展示的作品均出自于学校师生之手。原来,麻栗坡民族中学以书画教育为办学特色,多年来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了高质量的教育。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通过外交部的牵线搭桥,引进扶贫资金为学校改建运动场,实施贫困学生助学项目,其中南非杜省华侨联卫会所就为该学校提供的大力资助,2018年以来已经有140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得到了南非杜省华侨联卫会资助。在《中国与非洲》到校采访之际,书法老师廖宗柏奋笔题词“中非友谊万岁”,表达对中非友谊的美好祝愿。

麻栗坡民族中学师生的书法作品

麻栗坡民族中学向《中国与非洲》赠送题词

    

  猛硐乡小坪寨村瑶族传统文化展示 

  云南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在麻栗坡也生活着多个少数民族。爱非客一行在告别了民族中学后便来到了猛硐乡小坪寨村,那里的瑶族文化展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非洲留学生Daniel对瑶族服饰上的各种颜色很感兴趣,想了解其中有什么特殊的涵义。原来衣服上较深的颜色比如绿色是代表男性,而鲜亮的颜色比如粉色则代表女性,意为男女同心。精美的服饰从上到下一针一线都是纯手工制作,当地居民只在重大的节日比如春节才会将其穿上。

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的猛硐乡小坪寨村瑶族妇女

    

  家茗茶叶扶贫车间 

  同样位于小坪寨村的家茗扶贫车间门口的墙上赫然写着两行字——车间建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往外走,挣钱顾家两不误,扎根边疆把边守。正如字中所言,扶贫车间一方面雇佣当地贫困户,让过去需要到外省务工的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不仅提高了收入,还能照顾家人。另一方面,扶贫车间还向周边茶农收购鲜叶,让过去没有固定收购渠道的茶农可以不再担心销路,同时还能享受更高的收购价格。据了解,家茗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外交部定点扶贫麻栗坡县产业扶持项目点之一,茶叶种植面积多达2600余亩,其中古树茶2万多株,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实现增收致富。

扶贫车间工人在对鲜叶进行杀青

扶贫车间向周边茶农收购鲜叶

    

麻栗镇南油村壮族文化展示

  最后一站,爱非客一行来到麻栗镇南油村。在一户壮族家庭门前,一段壮族舞蹈表演让大家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在手工刺绣的展示过程中,一件传承了三代人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服装让大家感到惊叹,衣服的主人表示还会将它传给自己的子孙后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