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政党交流:相互尊重、激浊扬清——专访中国驻加纳大使卢坤

《中国与非洲》记者葛丽君  ·   2021-04-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加纳;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加强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对话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325日,中国驻加纳大使卢坤会见加纳执政党新爱国党主席布莱,双方就中加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卢坤大使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就政党交流以及两国关系谈了他的看法。 

    

中国驻加纳大使卢坤(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供图)

    

  《中国与非洲》:您如何看待政党交流在推动中加两国关系中的作用? 

  卢坤: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我认为,政党交流在推动中加两国关系中至少有三方面作用。一是深化政治互信。二是推动发展互助。三是增进互学互鉴。 

  近年来,中加两国政党交流热络频繁。时任中联部副部长徐绿平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先后率中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加纳,与加纳政党深入交流对话,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加纳执政党新爱国党主席布莱、总书记博阿杜先后率团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博阿杜总书记还曾率新爱国党代表团访华,其间赴湖南、广东参访。据我所知,那次访问后,不少新爱国党朋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感兴趣,并开始探寻“有加纳特色的发展道路”。 

  近日,我与布莱主席就中加关系及涉疆、涉港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后,布莱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盛赞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就,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在保护人权、发展人权中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坚决反对外国势力以涉疆、涉港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旗帜鲜明地发出了支持中国共产党、支持中国人民的强有力声音。我想,这也是政党交流的重要意义所在,即相互尊重、激浊扬清。 

    

  325日,中国驻加纳大使卢坤会见加纳执政党新爱国党主席布莱。(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供图) 

    

  《中国与非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党如何携手抗疫?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加纳战胜疫情? 

  卢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加两党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加纳新爱国党领导人阿库福-阿多总统和布莱主席分别致信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表达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加纳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共产党多次向加纳政党捐赠抗疫物资,传递出团结抗疫、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将在前期中加团结抗疫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加物资援助、信息交流及经验分享,进一步动员地方省市、企业、侨社等全社会力量助力非洲抗疫,坚定走在国际援加抗疫的最前列。同时,中国还将向加纳援助和提供疫苗,携手非洲兄弟共同战胜疫情。 

    

  202046日,中国援助18个非洲国家的抗疫物资运抵加纳首都阿克拉。除加纳外,这批物资还在这里中转运往其他17个国家,以帮助当地抗击新冠疫情。(新华社) 

    

  《中国与非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加、中非之间如何在减贫方面进行合作? 

  卢坤:中国在短短40年间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是中国人权全面进步的缩影,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巨大意义。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特别是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反贫困问题的现状和特点,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开出了“精准扶贫”的“药方”,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一系列问题,让扶贫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我认为,中加、中非可以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减贫合作。一是坚持合作抗疫,努力消除当下最大致贫因素。二是贡献中国智慧,毫无保留地向加纳、向非洲介绍中国的减贫经验。三是坚持合作共赢,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为加纳等非洲国家消除贫困创造更有利条件。四是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开辟经济增长空间。 

    

  《中国与非洲》:从政治、经贸和人文等方面,您如何评价中加双边关系?您对未来两国关系有何期待? 

  卢坤:我想用“领航者”来形容中加关系。 

  政治上,我们两国是中非友谊的领航者。加纳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20189月,阿库福阿多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共同擘画中加关系未来发展蓝图。201911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访问加纳,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加两国兄弟齐心、守望相助。事实一再证明,中加政治关系走在中非关系的最前列。 

  经贸上,我们两国是中非合作的领航者。中国是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投资来源国。近年来,中国投资的航空公司、发电厂、陶瓷厂等为加纳创造就业、促进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援建的霍城医科大学、沿海渔港码头、1000口水井等项目惠及加纳民众。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加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增,达到8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6%。用阿多总统的话说,中加合作是中非合作的典范。 

  人文上,我们两国是中非交流的领航者。近年,每年都有900名左右加纳学子赴华留学或培训。目前加纳在华留学人员约有6500人,位列全非第二。加纳大学和海岸角大学两所孔子学院生源质量很高,其中不少加纳学子在“汉语桥”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加上来加访问的“欢乐春节”文艺团组及江西、河南、福建等地的艺术团,加纳掀起一阵阵中国潮、汉语热、武林风。 

  放眼未来,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加纳正不断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建设,朝着建设“摆脱援助的加纳”不断前行。中加两国发展理念契合,合作意愿强、潜力足,是前行路上的同路人。我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开启双边关系与合作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