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中尼友谊牢不可破——专访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赵勇

《中国与非洲》记者 胡帆  ·   2021-02-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尼日利亚;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210日是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赵勇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畅谈中尼交往50年来的成果。以下是采访摘编: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赵勇

 《中国与非洲》: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的现状如何?两国关系在中非合作格局中有什么特点? 

  赵勇:中国和尼日利亚于1971210日建交,2005年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今年是中尼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布哈里总统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尼关系发展顺利、迅速,双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尼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积极支持尼维护国家和平稳定以及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在经贸、安全和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合作宽度和深度走在中非合作前列,特别是阿卡铁路、奥贡自贸区、本币互换、卫星发射、海洋联合科考等合作在非洲均是首开先河。中尼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中尼双边贸易额达192.7亿美元,为建交之初的1900倍,在中国全球40大贸易伙伴中增速第一,占我对非贸易比重9.2%,占对西非贸易比重近40%2020年前10个月,中尼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同比增长0.7%,高于中非整体贸易增速14个百分点,尼日立亚超越安哥拉成为中国在非第二大贸易伙伴,超越南非成为中国在非第一大出口市场。多年来,尼日利亚一直是中国在非最大工程承包市场,由中企承建的阿布贾-卡杜纳铁路于2016年建成,长186.5公里,成为非洲首条完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由中企承建的莱基深水港于201910月开工,建成后将成为西非最大港口。尼日利亚还是中国在非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双方合作建设的奥贡和莱基自贸区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兴业。同时,中尼人文领域合作在非洲名列前茅,2019年尼日利亚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6800余人,位居非洲第一。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非洲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尼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双方均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公平正义,反对强权霸凌。 

    

  20191218日,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当地民众参加拉各斯到伊巴丹的中国标准铁路(拉伊铁路)乘车体验活动。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新年非洲行首站到访尼日利亚,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今年新年刚过,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开启访非行程,对尼日利亚等非洲五国开展正式访问。中国外长每年年初访非的传统已延续30年,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与非洲兄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各国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 

  今年210日中尼将迎来建交50周年,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王毅部长把尼日利亚作为新年首次出访的首站,体现了中尼关系的高水平和中国对发展中尼关系的重视。访问期间,王毅部长会见布哈里总统,同奥尼亚马外长举行会谈,达成广泛共识,具体为:一、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坚定相互支持,直至彻底战胜疫情;二、建立由两国外长牵头的政府间委员会,统筹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三、推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尼日利亚新国家发展计划更紧密结合,深化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四、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尼日利亚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五、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亮点,实现多元化发展;六、深入开展军事安全合作,提高尼日利亚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七、将密切国际地区事务协调,践行多边主义理念,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王毅部长此访回顾总结了过去近50年中尼关系发展成就,共同规划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特别是王毅部长与尼外长奥尼亚马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国政府间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为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和积极性,推动两国合作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机制性保障。 

    

  新冠疫情对两国合作带来哪些挑战?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两国开展了哪些合作? 

  2020227日,尼日利亚出现首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此后随着疫情不断扩散蔓延,尼政府先后采取封城、暂停国际国内航班、禁止人员流动等措施,较好地遏制了第一波疫情,但同时也造成人员往来、货物流动受到限制,客观上影响了中尼合作项目的进度。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尼两国一直守望相助,团结合作。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给予我真诚理解支持。尼日利亚是最早就疫情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的国家之一。布哈里总统去年22日发表公开声明,称中国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所作努力,以及就此同国际机构和其他国家密切沟通协作,堪称典范。尼日利亚暴发疫情后,中国及时向尼提供了紧急抗疫物资,助尼防控疫情。为进一步加大对非洲国家抗疫工作的技术支持,中国举办了中非连线、携手抗疫系列视频技术交流会,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卫生国务部长等连续4次出席视频会。去年6月,布哈里总统应邀参加习近平主席倡导举办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感谢中国对尼日利亚的抗疫帮助,强调国际社会应团结抗疫。今年1月,王毅部长成功访尼,同尼方就加强抗疫合作,坚定相互支持,直到彻底战胜疫情达成共识。目前,中国正加快推进双方对口医院的抗疫合作,同时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助力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2021年,两国合作的重点是什么?对于未来的中尼关系,您有哪些期待? 

  中尼关系密切,合作领域宽广。2021年将是中尼关系继往开来的一年,双方将着力落实王毅部长访尼成果。具体到合作重点,首先是团结抗疫,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坚定相互支持,直至彻底战胜疫情。其次,双方将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帮助尼方加快复工复产进程。第三,双方将拓展军事安全合作,提高尼日利亚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最后,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对将于今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您有哪些期待? 

  目前,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更是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今年是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中非双方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期待双方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化在农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清洁能源和5G等领域合作,构建中非发展共同体。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新一届论坛会议将顺利召开,推动后疫情时代中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更加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