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共绘中非合作的工笔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网络读书研讨会成功举行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倪延硕  ·   2020-11-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自发行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非洲,这一重要著作也引起政界和学界的强烈兴趣,成为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书目。11月27日,由北京周报非洲分社和南非记者俱乐部联合主办,由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承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网络读书研讨会成功举行。研讨会由南非记者俱乐部资深协调官阿斯拉·弗里德里克主持。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西德里克·托马斯·弗洛里克出席研讨会,并作了主旨发言。

  弗洛里克在发言中指出,这本著作体现出当代中国治理的核心理念是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中国各级政府工作的首要内容,这一理念在中国治理过程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值得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借鉴和学习。

  弗洛里克认为,11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中国所有的贫困县均已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意味着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这就是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取得的重大成功。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西德里克·托马斯·弗洛里克

  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有6.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生活在非洲。“中国成功脱贫的内在因素是什么?从这本书里大家能够找到答案。贫困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怪兽,只要有决心,谁都可以成功。” 弗洛里克说。

  北京周报社副总编辑李建国则从习近平主席论述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以人民为中心治理理念的理解。习近平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认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心中一定装的是众多普通民众,他们在脱贫路上,既帮助别人,也在进行自助。习近平心中一直装着人民,倾听他们的声音,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回应他们的需求,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李建国说。

北京周报副总编辑李建国

  李建国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到的“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极大地促进了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呼吁支持非洲发展,加强中非之间在减贫、粮食安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方面的合作。

  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安瓦尔·亚当斯在发言中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并不是只针对中国,它对整个世界的发展都有借鉴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书中提出的实践和政策对全世界的个人、组织和企业都有指导意义。“我手头上有这本书,每天都要阅读几页,每次都能从中得到很多的启示。”亚当斯说。

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安瓦尔·亚当斯

  亚当斯引用了书中习近平主席的一段话,“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治理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亚当斯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王鹏认为这本书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态度,展现了中国对外合作的指导方针以及重要的合作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王鹏

  “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这一点我印象很深,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王鹏说。在此基础上,中国一直奉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角度,阐释了中非合作共赢的重要性。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

  张艳秋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她对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共同的挑战、共同努力、共同的价值观。她认为,媒体在促进中非人文交流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面对误解、刻板印象、假新闻等,中国和非洲媒体应建立合作机制,构建消除误解、驳斥假新闻的平台,使人们能够顺畅得到真实的新闻。

  国际新闻媒体协会理事萨迪·诺蒂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世界提供了教科书般的经验。好的治国理念能够推动国家全面发展。这也是非洲国家需要学习的方面。

  她认为,中国在治国理念上有非常独特的地方,这些独特之处让中国在最近几十年里迅速实现了现代化。中国践行实事求是、科学发展观以及历史和文化的和谐统一关系。

国际新闻媒体协会理事萨迪·诺蒂

  “这本书对那些想了解中国政治和治理理念、想了解中国对外合作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它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诺蒂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该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

  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已经在南非主流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上架销售,受到当地读者的广泛好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