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南非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世卫大会开幕式重要讲话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倪延硕  ·   2020-05-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习近平;世卫大会;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22日,南非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在《星报》和《比陀新闻报》发表评论文章,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就国际抗疫合作提出重大主张和倡议,与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形成鲜明对比,将有力提升中国的国际领导力和影响力。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演讲,提出了系列重大主张和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确保世界经济恢复可持续发展。习主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生命,并就疫情防控提出了有关国际防疫合作、疫苗联合研发等六项具体倡议。

  习主席提出的第二点倡议强调要确保世卫组织领导全球抗疫行动。习主席特别指出,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和资金支持,这与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没有批评中国不透明而威胁断供形成鲜明对比。实际上中国正在引领国际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战胜疫情,而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却在走向孤立主义。

  中国是非洲抗击疫情的主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第三点倡议就是呼吁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对非物资、技术和人员支持。

  习近平提出的第四点倡议强调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他表示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除了中国,还没有其他国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全球卫生治理。

  最重要的是,习主席不仅提出了重大主张和倡议,更有实际举措支撑。习主席称,中国将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建立绿色通道;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助力非洲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而上个月中国提出了对贫困国家的双边偿债暂缓倡议。

  与特朗普数周前试图买断德国科学家研发的疫苗独家使用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主席强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