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一个援助非洲,一个援助湖北,自贡小夫妻相隔万里诠释大爱担当

《中国与非洲》  ·   2020-02-18  ·  来源:自贡网
标签:湖北; 非洲; 援助; 医生
打印
纠错

  2月14日,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一个由国际博览中心改造的临时“大客舱”内,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护师王欣雨正穿着防护服,忙碌地为病人输液、测量体温。25岁,青春美丽的她似乎忘了今天这个日子的特别。而她的另一半——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聂文朕,此时正在近2万公里外的非洲安哥拉执行援外医疗任务。这对医护夫妻的万里相隔只因一个“援”字。

聂文朕和王欣雨

  天各一方 不胜不归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兄弟姐妹,我们来了。武汉,我们陪你一起加油!”2月9日9时52分,王欣雨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此时,她的亲人朋友才知道她去支援湖北武汉了。此时,离她的丈夫聂文朕出征非洲不到8个月。王欣雨和聂文朕相识于2017年市内医院组织的一次下乡扶贫义诊活动。两位充满爱心的人从此走到了一起,并于2018年10月喜结连理。新婚后的第8个月,2019年6月27日,聂文朕作为中国第五批援助安哥拉医疗队的医生远走非洲,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临行前,作为医生的聂文朕深知,此行不远万里到全球疟疾最严重的国家可谓危险重重。于是,他郑重地给妻子交代:“如果我回不来,照顾好父母。”似乎是巧合,在丈夫走后8个月,王欣雨又毅然“逆行”驰援武汉。坐在出征的大巴车上,作为护师的她也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多危险,于是含泪给丈夫发了微信留言:“如果,我不幸倒下了,请你一定要好好生活,务必照顾好我父母和外婆。”

  这是一对正当青春年华的甜蜜爱人,本应卿卿我我地说着情话,却句句直指生死,沉重无比。路上,王欣雨收到了丈夫聂文朕发来的信息:“虽然你瞒着我报名去支援武汉,但是我内心是窃喜的。时代需要,国家需要,关键时刻,我们不去,谁去?如果我没有来非洲,我一定会与你一共奔赴战‘疫’一线……每天记得给我报平安!”这段既温暖又感动的话,让王欣雨吃了颗定心丸。她回复丈夫:“我早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聂文朕在非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一种相思 两地闲愁

  和别的情侣约会不太一样,聂文朕和王欣雨在热恋时更多的是互相鼓励学习。刚认识时,王欣雨正在准备考护士资格证,那时她经常背着书包等着聂文朕下班,两人一起吃过晚饭,就去四川轻化工大学蹭图书馆看书。就这样,随着接触增多,两人不仅爱情越来越甜蜜,在工作事业上也不断进步。“我远在非洲,父母其实非常担心,又不好问我,总是问欣雨。而她不仅要照顾好家里老人的生活,还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安抚工作。”聂文朕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原来王欣雨面临选择总是很犹豫,拿不定主意。不过自从他出国后,家里都交给王欣雨,关键时刻,她拿主意也更加果断了。聂文朕坦言,他最担心的还是妻子在驰援武汉工作中的自身防护安全,于是“你穿好防护服,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才能做更多事情。”是他对妻子留言最多的情话,而这种 “碎碎念”却成了他们间最动听的语言。

  说起丈夫聂文朕,王欣雨言语中满是甜蜜和喜悦。去年6月,聂文朕去安哥拉之后,王欣雨既要忙工作又要进修学习,还要担负起照顾双方老人的重担,常常感觉生活压力很大。“去年8月,公公生病,我没有告诉他(聂文朕)。他在非洲那边水土不服,加上工作劳累,病倒了。也生怕老人担心,也不让我告诉父母。”坚强的王欣雨选择默默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只为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让他顺利完成援非任务,平安归国。尽管相隔两地,但是两人情愫不减。微信,成为了两人联络感情的工具。每天晚上北京时间7点,两人都会通过微信聊天,各自讲述工作、生活情况。懂事的王欣雨从来都是报喜不报优,生怕给丈夫增添麻烦,让他担忧,影响工作。2月12日,是王欣雨抵达武汉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安哥拉的聂文朕却怎么也睡不着。安哥拉时间凌晨三点(北京时间上午十点)他便给妻子发了短信,一直等到上午八点半(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半)才看到妻子报平安的信息,他才放心地去开始一天的工作。此后每天,武汉-安哥拉,两颗心跨越万里时空相连。

王欣雨出征湖北武汉

  夫妻大爱 无关风月

  2月9日凌晨1点30分,王欣雨接到了早上8点集合出发的通知。一大早,临时得知消息的父母急匆匆赶到自贡市卫健委为她送行,拉着她的手不愿放开。车子缓缓启动,看着窗外白发的父母已哭红了双眼,王欣雨心如刀绞。隔着大巴车窗户的玻璃,她强颜欢笑,朝他们伸出了一个大拇指比了个“心”,意味着“我会加油,我一定平安回来!”

  看似柔弱的王欣雨言语中却透露出坚强。她说,医护人员就是一名战士,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因此,在新婚后仅8个月,面对丈夫远走非洲,她理解并支持丈夫,拍着胸脯承诺:“放心吧,家里有我呢,你就安心工作吧!”就这样,王欣雨一下子长大了,不仅学会了操持家务,还把双方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聂文朕在谈及自己的初心时说:“选择成为医务人员,初心就是治病救人。每次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多救治一个人,就多给一个家庭于希望,我的内心就有一种满足感。虽然我对自己的家庭有一份愧疚,但家人给予我太多的理解与支持。”

  这次是聂文朕和王欣雨第一次分别前往两个“疫情一线”。王欣雨在自贡时,夫妻俩的联系时间是北京时间中午十二点与晚上七点。2月12日,王欣雨在武汉方舱医院开始工作后,得按值班安排来定联系时间,但他们互相约定不管如何,每天都要互报平安。“互报平安,让彼此都不担心,而且合适的时候就发朋友圈,让家里的老人看到也能安心。”聂文朕坦言,妻子在他眼里就一直是个小姑娘,他去非洲之前,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可是,这次妻子驰援武汉,情况紧急,他更担心妻子的安全。“我们都要好好的,到时一起去看祖国的壮丽山河。”这是他们两人共同的约定。距离拉长了牵挂,却让聂文朕、王欣雨这对夫妻有了更加坚定的“作战”动力。也许多年以后,回忆起来,在2020年这个大写的“援”字,将是这对医护夫妻“最浪漫的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