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深入落实中非“八大行动”中国信保护航中非经贸合作

  ·   2019-06-28  ·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标签:中国信保; 非洲
打印
纠错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等八大行动,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美好蓝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积极落实中非“八大行动”,为我国对非洲货物、技术、服务出口和资本输出提供风险保障,并用保险带动融资,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5月,中国信保承保我国企业对非洲业务460.8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262.7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101.1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97.0亿美元。中国信保承保覆盖了非洲铁路、公路、电力、医疗和教育等几十个行业,支付赔款2.6亿美元。非洲最大的悬索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肯尼亚政府近百年来新建的首条铁路——肯尼亚蒙内标准轨铁路、埃及最大的输变电网——国家电网改造,以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毛里塔尼亚海洋渔业产业链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都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得以顺利实施。 

 

 

     

    落实中非设施联通行动,促进非洲互联互通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非洲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资金、装备、技术优势明显。中国信保发挥政策性保险机构的专业化优势,为中国企业对非洲业务提供信用支持和风险保障,承保了轨道交通、港口、航空、通讯、电力等多个领域的设施联通项目。 

    加纳是非洲西部的一个中低收入国家,缺电现象严重,对加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改善这一现状,加纳实施五省电气化自助项目,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该项目,为近500个村镇拉建输变电线路、建设高低压配电网并安装到户。在项目融资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信保及时介入,提供出口信用保险,研究设计融资方案,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成功落地,为当地人民送去了光明,带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加纳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1 

中国信保承保的加纳五省电气化自助项目  

   

    落实中非能力建设行动,促进中非技术交流合作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非洲人口13亿,正处于人口红利潜力期,迫切需要提高青年劳动技能,增加有效就业,将潜在人口红利转化为现实发展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信保发挥信用保险的风险防范和促进融资等作用,落实中非能力建设行动,大力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在肯尼亚,来自肯雅塔大学机械专业的大三女孩Charity梦想成为一名工程师。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肯尼亚青年服务队职业培训项目,并参加了“非洲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过程中,这位普通的非洲女孩学到了扎实的技术,并得以前往中国继续深造,一步步实现她的“工程师之梦”。该项目由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起初,由于国别风险和项目风险的存在,项目面临贷款额度较低、审批流程复杂等瓶颈,项目推广难度较大。中国信保积极介入,根据项目特点制定承保方案,应对项目风险,并帮助企业获得了出口买方信贷的支持。目前,该项目在肯尼亚已经执行了四期,合同金额累计超过3亿美元,为肯尼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机械操作、工程施工、技术维修人员,提升了当地就业水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像Charity这样心怀梦想的青年在非洲还有很多。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这一项目成功推广至乌干达、科特迪瓦等国家,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当地就业问题,也将推动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焊接培训教学演示 (1) 

非洲青年参与中国信保承保的肯尼亚职业教育项目  

  

    落实中非健康卫生行动,促进中非医疗卫生合作 

    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卫生治理,中非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信保着眼非洲国家健康卫生需求,积极发挥专业化优势,支持中国医疗卫生企业开拓非洲市场,抓住非洲健康卫生发展机遇,落实中非健康卫生行动。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是全球大型医疗诊断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全球惟一一家整合医疗诊断和癌症治疗的厂商。东软医疗多年来深耕非洲某国,并进一步参与到了该国的健康发展战略规划中,为该国提供优质医疗影像设备及售后服务。结合该国国情,中国信保为东软医疗提供了“设备+维保+培训+资金”的项目方案建议,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设计了风险保障方案,成功实施融资操作。这一项目的落地,有利于改善该国医疗设备卫生状况,增强该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该国居民健康水平,同时对于当地医疗人员的培养和居民的就业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mmexport1561085842695 

中国信保承保的东软医疗出口设备  

    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专业化优势,落实中非“八大行动”,全力护航中非经贸合作,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扎根非洲,助力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为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