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复交不到一周年,农业合作已经达到新高度

李菁  ·   2019-05-07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中国; 布基纳法索; 农业合作
打印
纠错

  今年是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复交的第二个年头,而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已取得长足发展。

  自2018年5月26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两国政府宣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农业就一直是两国的重要合作领域。为了快速推动中布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农业农村部立即启动援布基纳法索农业技术援助项目,组成了包括3名水利专家、3名水稻专家、1名农机专家以及2名法语翻译在内的援布基纳法索农技组。两国复交一个月后, 包括3名农业专家以及1名法语翻译在内的先遣组便踏上了布基纳法索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布任务。

  截至目前,农技组按照既定援外工作计划,开展了系列深入实地的调研考察、技术试验示范和培训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项目成效,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我们在项目内特别设立了此次布基纳法索来华研修班,邀请与中国农业专家组对接合作的高级别官员来华交流。”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蔺惠芳副主任说道。

  援布基纳法索农业技术援助项目高级别农业官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合影。(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2019年3月16日,经中国农业农村部的邀请以及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的推荐,布基纳法索农业与水利治理部中布农业合作项目协调员萨努•加乌苏率团一行10人抵达北京,开启了他们为期12天的农业考察之旅。这是中布两国复交后中国农业农村部邀请的第一个项目内来华的高级别农业官员班。

  布基纳法索驻中国大使馆二等参赞丹尼•卡博雷表示,加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的能力对布基纳法索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具有重大意义。

  研修班学员在北京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发现之旅

  此次研修班结合参会官员关注的水稻、水利等领域设置了相关领域的讲座及实地考察活动。此外,研修班还增添了中国文化和汉语学习的内容,让参会官员更好的了解中国。

  据蔺惠芳的介绍,此次研修班包括中国农业概况、中国水稻发展情况等课堂讲座以及赴中国农业大省湖南实地考察等内容。期间,参会官员与湖南省农业厅官员就农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参观了当地基础水利设施以及袁隆平院士所在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也是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2017年10月,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 平均亩产达1149.02公斤。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

  研修班学员在湖南参观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萨努•加乌苏在此次研修班中收获颇丰,他表示:“中国在农业灌溉、机械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这些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我们的技术人员已经同中国援布农技组一起拟出了具体的合作建议。我们要将此次研修班期间的收获带回国,推动布基纳法索农业的发展。”

  “在此次研修班中,布中双方农业官员产生了真诚的友谊和感情。这份友谊和感情像一粒种子,将会长成互通互信的幸福之树,为两国人民都带来幸福。”丹尼•卡博雷3月27日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说道。

  研修班学员参观湖南黄材水库内控设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深入合作

  农业是布基纳法索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据萨努•加乌苏介绍,布基纳法索80%以上的劳动人口从事农业,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至35%,但是生产主要以家庭为单位,机械化程度低,制约了当地农业的发展。

  他说道:“我们的发展尤其是农业发展面临很多制约因素,中布两国复交后(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对于我们消除这些制约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不到一年的时间,首批援布农技组的9名专家与当地政府官员、技术人员以及农户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多项农业合作计划。

  在巴格雷垦区,农技组完成了4公顷水稻育种基地的土地整理及灌溉系统布置,建设了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完成了6个3000平方米水稻品种比较试验示范;在首都瓦加杜古近郊Nariou村建设了一座小型蓄水坝,并在Tintilou和Zambanega村各完成1公顷蔬菜滴灌示范基地;在布第二大省乌埃省完成两公里渠道修复和10座闸门维修改造与重建,1公顷的水稻原种示范项目以及水稻机插秧1500平方米的试验示范项目等。

  首批援布农技组专家梁小平与当地农民和施工单位人员一起测量放样。(梁小平提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技组专家在推广农业生产技术的同时,多次组织培训,真正将技术传授给当地人。截至目前,农技组共编写水稻种植、水利灌溉、农业机械等领域技术资料16份,举办现场技术培训班20期,大规模集中培训9期,累计培训当地官员、技术员和农民926人次,超额完成原有700人次培训任务。

  “布基纳法索需要中国的合作和专业知识,从而实现人民对农业现代化的要求。” 丹尼•卡博雷参赞说道。

  谈到未来,萨努•加乌苏认为布农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是缺乏农田灌溉技术,无法有效管理水资源,从而导致农业生产严重依赖降雨;其次是投入生产和农业设备的资金不足;另外,并虫害的防治也是一大困难。

  研修班学员参观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目前正在筹备第二期援布基纳法索农业技术援助项目,计划于2019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期间执行。第二期项目将派出8名农业专家(包括水稻专家3名、水利专家3名、农机专家2名)与2名法语翻译,为当地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应对挑战。

  为此,农技组将在规划编制、试验示范、附带工程以及技术培训四个方面展开工作,具体包括协助布方参与制订全国洼地水稻发展规划,制订全国小型实用农机推广计划,在全国13个大区开展农田灌溉、水稻生产以及新型农机推广应用的示范,建设5座蓄水坝,完成2000公顷洼地整治项目,专业培训总人数达1000人次等。

  此外,该中心在第二期项目两年期内,计划邀请布基纳法索农业相关领域主管官员11人来华参加为期12天的研修班,并组织中国农业领域高级顾问团赴布进行为期6天的短期技术指导。

  “布基纳法索相信中国与非洲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并将不断加强与中国在农业等各个重要领域的合作。” 丹尼•卡博雷参赞说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