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插上翅膀

胡必亮  ·   2019-04-26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一带一路”; 埃塞俄比亚; 中非合作
打印
纠错

  2018年4月30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工人在C&H服装厂制作服装。(新华网)

  2000年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FOCAC)框架下加速发展,三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大力推进中非合作发展尤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提出了“八项措施”,显著地加大了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力度;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达成了“十大合作计划”,把大力推进非洲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确定为两大重点任务,以培养非洲国家自身发展能力;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最显著的特点是把共建“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密切对接。一方面,中非合作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向非洲延伸、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共建“一带一路”也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动力。

  因此,在这次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中,处处都能看到共建“一带一路”与加强中非合作之间的密切互动——从历史和自然延伸的角度看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客观必然,到“一带一路”倡议所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中非深化合作的重要借鉴意义,再到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非产能合作和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农业和制造业发展以及全产业链综合开发以及为非洲发展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前景,还有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总之,“一带一路”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动力,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讲,那就是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让中非合作插上了“一带一路”的强劲翅膀,可以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最终有利于中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中非人民。

  中非合作提速

  很显然,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合作强劲提速,这应该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直接相关。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其实施,特别是在2017年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一带一路”客观上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强劲驱动力量。从宏观的视角来看,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施效果良好,尤其是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各个方面都已全面地得到了落实,进一步促进了中非经济合作。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公路大约为3万公里、新增输变电线路3万多公里、增加发电能力2万兆瓦左右;从产能合作来看,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了25个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400多家,投资额累计已超过6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9亿多美元,雇佣外籍员工4万多人,这直接有力地促进了非洲工业化发展;从贸易发展来看,2000年中非贸易总额只有100亿美元,到2017年增加到1700亿美元,2018年继续增加到超过2000亿美元;从中国对非投资来看,2000年的投资流量只有2亿美元,2017年增加到了31亿美元,年底的各类投资存量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

  在东莞的工厂给非洲学生介绍情况。(作者提供)

  埃塞的故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由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落地,确实给这些国家带来了巨大变化。以东非地区的埃塞俄比亚为例,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前不久去这个国家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亚吉铁路和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进行了实地调研。

  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长距离跨国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条通过使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资金而建设的一条电气化铁路,属于典型的 “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中非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亚吉铁路跨越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个国家,从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港,全长760公里,已于2016年10月通车,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后于2018年1月正式交付商业运行。

  由于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的一个内陆国,不直接通海运,因此这条铁路通车后,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大大促进了其进出口贸易的发展。铁路运行一年多来,列车已累计运送集装箱4万多个、散装货物5万多吨。由于运输更加方便了,该国进口的化肥大幅增加,这将直接有利于提高该国的粮食产量。目前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沿铁路线两端已经建成了10个工业园区,主要从事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制药、家具等产业,这对于促进该国制造业发展、推进该国工业化进程具有直接的积极促进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在埃塞俄比亚的另一标志性项目就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首个城市轨道线,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地区第一条城市轻轨,也是除南非外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第一条轻轨线。这条轻轨也全部采用了中国技术、中国机车设备(机车、供电通信等)、中国资金、中国物资整个体系。轻轨设计总长75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工程总长31公里,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70公里每小时。从2015年9月开通运营至今3年半多一点时间,累计运营总里程超过820万公里,日均开行314列次,客运总量超过1.3亿人次,日均客流超过10万。

  作为一个拥有3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亚的斯亚贝巴的交通拥堵情况十分严重,人们出行每次平均的候车时间为40分钟,公共汽车的平均时速为15公里。根据就我的调研,每天的上班时段和下班时段,大多数公共汽车站排队的人都有300米左右长,少则100多米长,也有的车站排队到超过500米长的。毫无疑问,这条轻轨的开通运行,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应该说是起到了很大作用的。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运营的城市轻轨堪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华网)  

  中国经验

  另一个重要项目是的东方工业园。里面有一些由中国民营企业家在园区经营的企业,有做皮鞋的,也有做牛仔裤的,还有做陶瓷的。车间都很大,一个车间里通常都有1,000多名甚至更多的年轻工人在工作,基本上是简单机械加手工作业,都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出口到欧美国家。

  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对他们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发展充满信心。其中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这种经营模式非常熟悉,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们曾经这样都干过一遍了,你说我们还会失败吗?一定会成功的嘛!而且,我们也很清楚接下来的一步一步该怎么走”。

  那么,把共建“一带一路”与促进中非合作密切结合,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想最主要的就是意味着这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故事,也会在更多的非洲国家发生;意味着更多的铁路、公路、桥梁、电站在非洲大陆建设起来,非洲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条件将得到极大的改善与提高,从而为其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而为非洲的腾飞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意味着更多的轻轨会在更多的非洲城市开通运行,人们上下班会更加方便轻松,人们的出行会更简单容易,人们将更好地享受城市生活;意味着更多的工业园区会在广袤的非洲大陆建设起来,为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意味着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到非洲国家,不仅来自中国,也来自世界其他许多国家;意味着非洲对外贸易的更快发展,尤其是更多的出口,帮助一些国家尽快地从贸易逆差转变为贸易顺差;意味着非洲大陆所创造的财富会越来越多,非洲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非洲对世界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