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借助“一带一路” 促进双向投资

《中国与非洲》记者 葛丽君  ·   2018-09-25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借助; “一带一路”; 促进; 双向投资
打印
纠错

  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层展厅的一个比较靠里的展位上,一位来自马里投资促进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忙里忙外的布置展位。在不大的展位上,四周贴满了宣传海报,可供中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便一目了然。

  Awa Bagayoko 动作敏捷,脸上挂满了自信与期待的神情。“我是第一次来中国推介投资马里。我们希望中国公司除了投资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外,也能更多的投资在农业领域,比如棉花。我想说,马里是一个很欢迎外商投资的国家,我们提供了很多针对投资的便利政策。”她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 

  98日至11日,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中国厦门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整个大厅里人头攒动,投资信息的交流在不断碰撞和分享,很多招商引资者都抱着和Awa Bagayoko一样的期望。 

  据介绍,投治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是中国目前唯一促进双向投资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览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为本次投洽会发来贺信。习近平指出,20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持续优化投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在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业绩。 

  据官方数据,到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将近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为中国贡献了10%的城镇就业,20%的财政收入和将近一半的进出口业绩。中国对外投资也达到1.88万亿美元,其中最近五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金额达到了800多亿美元。 

  “中国双向投资的发展不仅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投洽会期间举办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 

  “引进来” 

  投洽会期间,商务部外贸司发布了《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报告编写组组长邢厚媛副主任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报告的新亮点是介绍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包括施耐德电气、大众汽车和可口可乐等五家典型案例。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年均批准项目仅300个,年均实际投资 

  金额近6亿美元。1984年,年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截至2017年末,中国累计外商投资企业已近90万家。 

  另外,中国利用外资已经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的首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5% 

  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不断增长,得益于中国连续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20169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为中国对外商投资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奠定法律基础,是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 

  20186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吹风会,会上表示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另外,中国也修订出台了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和2018版自由贸易实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同时,中国不断优化开放布局,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视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中共19届中央委员、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在2018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的新举措,多次宣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的门槛,扩大吸引外资,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我们将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双向投资的协调、有序的发展。”王受文表示。 

  “走出去”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与28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截至96日,中国已与非洲37国及非洲联盟成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签署国家占出席北京峰会53个非洲国家的70% 

  如今,在作为全球资本流动风向标和投资信息集散地的投洽会上,非洲国家再度向中国和世界资本伸出招商引资的橄榄枝,格外引人注目。 

  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等四个非洲国家的投资部门官员,借助投洽会平台,举行投资推介会,从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市场商机到充沛的年轻劳动力等方面,向全球客商全力推介非洲的发展优势与竞争潜力,吸引更多的资本投资非洲。 

  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全方位的发展,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达到31亿美元,是2003年的将近40倍。中国对非洲投资领域也逐步拓宽,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察、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均有涉及。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各国。除了国有企业以外,中国民营企业对非洲投资也快速增长,逐渐成为对非洲投资的重要力量。  

  “在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把‘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肯尼亚欢迎与我们国家发展相适应的投资。另外,肯尼亚作为非洲投资与增长合作伙伴项目(PIGA项目)的目标国之一,也希望能在更多领域吸引中国投资。”肯尼亚投资促进局的代表Guracha A. Bidu在推介会后向《中国与非洲》记者表示。 

  投洽会期间,商务部外贸司同样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简版)。报告显示,中国对外投资的新亮点之一是“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投资重点。 

  “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和双向投资,中国与东盟占第一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洽谈会“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上表示。 

  现在,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最快。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双方间贸易增速达18.6%,去年双方贸易突破5000亿美元。双向投资,现在达到2000亿美元。 

  “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沿线中,前四大贸易国都是东盟国家。双方之间的互补性很强,贸易投资很多样。其中产能合作是双方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把它列为重中之重。” 许宁宁表示。 

  目前,中国和东盟都在积极地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来推动经济增长。因此,2016年,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我们产业结构调整,利于地区的产业升级,更主要的还有利于我们应对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一系列的新的变化。”他表示。 

  针对如何增进中国-东盟的产业合作,他表示要加大双方政府主管部门产业政策、规划的对接和协调;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这有利于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时,丰富商务信息,扩大商务渠道。另外,他认为要建好产业园区。为了更好发挥产业园区的作用,首先,央企要进驻;另外,要发挥双边经贸合作联合会在协助产业园区建设当中的作用。 

  除了产能合作等一系列投资洽谈论坛,本届投洽会上,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首次登陆中国,广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与外商直接投资政策与策略相关的政府官员、私企代表及专家学者与会。 

  “投洽会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王受文表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