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把企业自身的产能优势、
技术优势与非洲当地的需求有机结合

《中国与非洲》记者 葛丽君  ·   2018-09-20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新安集团; 总裁; 中国与非洲; 看法
打印
纠错

  从2009年,新安集团开始拓展非洲市场自主品牌,到2013年,集团旗下新安阳光(加纳)农资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310万美元,再到目前,集团贸易覆盖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喀麦隆、多哥、马里等20多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新安集团与非洲有着不解之缘,把农业用料、用具和技术源源不断的带去非洲。9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了八大行动,其中,中非农业合作相关举措将给企业发展带去更多机会。近日,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专访,就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如何对接非洲国家需求和更好的参与非洲“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非农业合作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中国与非洲企业应如何从过去在非洲以“输血”为主转变为帮助非洲“造血”? 

  吴严明: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造血功能更强调将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方式和优秀人才引进到非洲,让非洲人民和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岗位创造能力。变“输血”为“造血”,比如新安集团在非洲建工厂,不是一年、两年或五年后就离开,而是深深扎根于非洲农业化工市场,持续为非洲提供就业机会、创造税收收入,在不断提高当地农药加工行业水平的同时,还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用药、提高粮食产量等多途径保证非洲人民的粮食安全。 

  中国与非洲:企业该如何落实“一带一路”的新要求? 

  吴严明:根据9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企业落实“一带一路”的新要求,首先,做到企业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与当地的需求有机结合。北京峰会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第一项就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应该说今后3-5年在非洲从事农业及农业相关行业的拓展与合作,机会还是很多的。 

  其次,义利兼顾,勇担社会责任。在拓展非洲市场、业务和项目的同时,不忘记回馈当地人民,要勇担社会责任,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外,做好投资与风险平衡及把握。非洲机遇与风险并存,在非洲的重大投资决策之前,要通过市场尽职调查、专业咨询机构、当地政府及合作伙伴做好投资风险、汇率风险、政治风险、应收款风险及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风险的评估和投资回收期的测算,做好投资与风险的把握平衡。 

  中国与非洲:中非农业合作在未来会有什么新方向? 

  吴严明:第一,协助非洲提高农业种植技术水平,提高粮食产量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效益。在农业技术服务和培训的过程中提供相应的种子、化肥、除草剂等农用物资和喷雾器、喷粉机、收割机等农业器械。新安阳光加纳公司通过玉米作物解决方案的示范推广,培育非洲农民的科学用药,农作物的增产,同时丰富农药品种,实现精准用药,减少农药对土地和作物的影响。另外,以种子销售推广玉米作物解决方案、植保无人机应用为基础,加快建立技术服务平台。 

  第二,投资非洲农业耕地的开发。非洲有广袤的土地,很多的可耕地面积都未得到有效的开发,以上半年同中国建交的布基纳法索为例,全国可耕地面积900多万公顷,可实际已开发的耕地只有30%,农业耕地面积的开发潜力巨大,在当地人民和政府一缺技术、二缺资金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土地开发和种植事业,当地出人、出地,中国企业出钱、出技术,合作开发,共享开发成果。 

  第三,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非洲大部分国家都是以农业种植为主,农业从业人口通常占到本国人口的60%-70%,农业产值基本达到国家GDP30%以上,所以农业资源丰富,在不影响当地人民安全的前提下,在当地国家开设农产品加工厂是广受当地政府和人民欢迎的中非农业合作方式,既解决了当地农作物的销售问题,又为当地带来农业深加工的技术、设备和人员就业及税收,可谓互利多赢。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