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世界竹藤大会部长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与非洲》记者 夏媛媛  ·   2018-06-26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竹藤
打印
纠错

  6月25日,2018世界竹藤大会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

  中国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牙买加工商业、农业和渔业部不管部长哈钦森,尼泊尔林业与环境部长巴斯内特出席高峰论坛并讲话。高峰论坛由厄瓜多尔农业及畜牧业部长阿哥雷达主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向高峰论坛发来视频致辞,联合国驻华常驻协调员尼古拉斯·罗世礼出席会议。

  张建龙说,竹藤是全球最重要的两种非木质森林资源,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而且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独特的文化价值。竹藤资源具有分布广、生长快、用途广等特点,在改善生态、缓解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竹藤资源的保护、培育与利用,将发展竹藤事业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通过编制发展规划、完善扶持政策、增加资金投入等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国竹藤事业发展,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专程到我国“竹子之乡”安吉县调研视察,开创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7年,中国竹林面积达670万公顷,竹产业产值达2359亿元,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建龙表示,竹藤产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在推动绿色发展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世界竹藤大会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对于加快竹藤事业发展、壮大绿色经济规模、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建龙就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全球竹藤事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培育开发竹藤资源,更好推动脱贫减困和绿色发展。在积极培育和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竹藤资源,让其更好地造福人民。二是推动竹藤资源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将竹藤资源纳入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投资支持范围,加快发展本国竹藤产业,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是发挥国际竹藤组织作用,共同构建高效合作交流平台。继续利用好国际竹藤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好推动全球竹藤事业发展。

  江泽慧说,国际竹藤组织在2016年发布的面向2020发展战略中,确立了四个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一是将竹藤资源纳入国家、区域及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政策框架;二是助力成员国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促进竹藤知识共享并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四是鼓励竹藤技术创新和推广最佳实践。国际竹藤组织正在为之而努力工作,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江泽慧表示,世界竹藤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国际社会积极寻求共识,携手合作,不懈努力,协同推进世界竹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推动国际政策对话。国际竹藤组织愿意与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合作,搭建世界竹藤大会这类政策对话平台,完善竹藤领域的国际政策对话机制,为成员国发展和完善竹藤产业政策提供必要的支持。二是有效共享竹藤知识和信息。国际竹藤组织将继续加强与东道国中国政府和国际伙伴的合作,同时创造有利条件,包括推动中非竹子中心建设与运行,设立面向成员国的能力建设项目,完善竹藤信息分享系统,及时更新服务成员国竹藤企业的《2018中国竹藤黄页》等,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样化地分享竹藤知识和信息,为世界竹藤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切实加强竹藤人文交流与合作。国际竹藤组织愿意以这次2018世界竹藤大会的举办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竹藤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包括各国竹藤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弘扬,以竹藤为媒,以竹藤会友,创新和发展竹藤领域人文交流与合作,为保护竹藤资源、壮大竹藤经济、改善竹区生计,注入独特的文化驱动力。

  哈钦森说,竹藤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是多功能的非木质可再生纤维资源,在实现减贫和绿色增长、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投资、恢复退化土地、减少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牙买加有6万多公顷的竹子跟其他植被混合生长在一起,牙买加于2012年加入国际竹藤组织,是国际竹藤组织第38个成员国。2014年,牙买加担任理事会主席国以来,竹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牙买加政府正在与私营部门密切合作,制定竹建筑新标准并将其纳入国家建筑法,以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和旅游建筑需求。

  巴斯内特说,尼泊尔的土地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宜竹藤生长,尼泊尔有几十种不同的竹子种类,竹藤在尼泊尔的用途非常广泛,包括建筑材料、家具等。此外,竹藤也是一个可持续增收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帮助竹产区妇女和相关竹产地增加收入来源。与此同时,竹藤可以保持水土,减缓森林资源破坏。尼泊尔已经将竹藤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尼泊尔将进一步扩大和中国,以及其他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竹藤价值链管理,通过发展壮大竹藤产业,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的腾飞。

  加纳土地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布尼多·欧维苏、尼日利亚环境部国务部长易卜拉欣·奥斯曼·吉布里勒、乌干达水利和环境部副部长玛丽·格瑞蒂、巴拿马环境部副部长雅米尔·达内尔·桑切斯、菲律宾环境部副部长诺丽塔·桑切斯·卡圭瓦、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次长曼·索克里围绕竹藤在南南合作和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与价值进行了高级别对话和研讨。对话由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博士主持。

  高峰论坛上,国际竹藤组织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签署《合作建设青岛国际竹藤创新研究院的意向书》;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签署了《非洲竹农生计发展项目协议》;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发布《开展竹藤基因组计划的倡议书》和《关于成立“国际竹藤科学创新研发联盟”的倡议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签署《中加竹藤研究联合实验室协议》。国际竹藤组织、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中林集团和中国竹产业协会联合发布《全球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的倡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