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华荣:将中国的工业文明、智能制造带到非洲,同非洲共同发展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小玉  ·   2018-03-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中非关系;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张华荣委员

  成立于1996年的华坚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高中档女鞋生产商。2011年,华坚集团投资埃塞俄比亚,成为中国制鞋业第一个走进非洲的企业。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与非洲》记者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总裁张华荣。他表示,要把中国的工业文明、智能制造带到非洲,同非洲共同发展,计划到2030年在非洲高效、文明地解决10万人就业。

    

  《中国与非洲》:中国的皮鞋制造业市场很大,为什么您却选择去非洲投资建厂?  

  张华荣: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于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走出去是一条很好的道路。在中国发展比较成熟的产业,例如钢铁、鞋帽、玩具,如果到非洲去发展,一方面可以享受优惠的政策福利、便宜的劳工以及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非洲发展。我认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高质量发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是相吻合的。我们希望在国内做好品牌开发的基础之上,把中国的工业文明、智能制造带到非洲,同非洲共同发展,帮助当地解决更多的就业,也为我们企业国际化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创造美好的未来。 

    

  《中国与非洲》:最近有部热播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其中有三分钟的镜头都是关于华坚集团的展示,您对此有何评价? 

  张华荣:我们在非洲已经有六年的投资经验,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实实在在地把中国优秀的文化,华坚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来在制造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带到了非洲。同时,我们在埃塞俄比亚解决了8000人就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我们刚到埃塞的时候,当地的制造业水平是很落后的。我们通过短短一百天时间的培训,就使得500名当地员工几乎达到了国内同等的技术水平。华坚集团所有干部员工看了这部电影,都感觉非常自豪。我们在无意之中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典型,这让我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企业做得更好。 

    

  《中国与非洲》:请问未来华坚集团在非洲市场的布局中还有哪些新的规划? 

  张华荣:华坚集团将在非洲多个国家发展不同产业,计划到2030年在非洲高效、文明地解决10万人就业。高效,意味着我们将给当地员工和政府带来更多的效益;文明,表示我们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和谐地经营企业。就像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三个原则,我们在非洲的发展也秉承这一原则,共同商量和谐文明的发展模式,共建工业文明的发展平台,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国与非洲》:请问您对九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有何期待? 

  张华荣:中非合作论坛是加强中非之间政策互动与文化互动的常态化平台。我们期待这次论坛能够解决诸如关税、融资、保险、人员签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