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样板——商务部谈自贸试验区十年建设

  ·   2023-09-28  ·   来源:新华网
标签:自贸区;商务部;财经
打印
纠错

  2013年9月29日,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运行,随后发布实施全国首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十年前,中国为何要建立自贸试验区?十年来,自贸试验区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发挥了哪些作用?新起点上,自贸试验区建设还将如何发力?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

   重大战略决策: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十年来,自贸试验区从上海起步,党中央先后决策部署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它们敢为人先、大胆创新,打造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样板。”杨正伟开门见山地给出评价。

  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亲历者,他回忆,2013年中国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之际,全球经济形势不断变化,国际经贸规则加快重构,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也出现新变化。中国要更好把握历史机遇期,必须处理好与国际经贸规则和通行做法的关系。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寻找新突破,这确确实实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杨正伟说。

  谈到扩大开放,负面清单是个备受关注的关键词。

  2013年7月,中美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达成共识,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进行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

  “今天,我们谈高水平开放都会谈到负面清单。但在十年前,当外方提出要用负面清单跟我们进行投资谈判的时候,负面清单对我们来说还是新生事物。”杨正伟说,党中央设立自贸试验区,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试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实践证明,我们管得住、管得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于2017年推向全国,我们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迈越大。”

  他介绍,与2013年相比,目前我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幅度超过80%,在各个领域的开放水平均有大幅提升:农业方面,仅种业领域尚有部分限制;制造业方面,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实现全面开放;服务业方面,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0.4%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占全国18.1%的外商投资和17.9%的进出口。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5.1%,增速高于全国24.2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试验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推动‘制度良种’在全国生根发芽。”杨正伟说。

  他介绍,在国家层面,自贸试验区累计总结提炼形成了302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在地方层面,各地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自主推广28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推出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成第一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设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实施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杨正伟说,十年来,自贸试验区推出一大批改革创新举措,有效发挥了制度创新的“头雁”效应。

  以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为起点,党中央先后分6批部署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

  “进行自贸试验区合理布局,可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更好地验证试验成效。”杨正伟说,自贸试验区已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中。

 

   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打造先进产业集群 

  杨正伟介绍,各自贸试验区围绕战略定位和产业优势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建成了油气、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推动融资租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以“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气全产业链改革创新;江苏自贸试验区集聚4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湖南自贸试验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排名世界第三……

  细数各自贸试验区在产业链集聚方面的显著成绩,杨正伟认为,推进差异化探索,能使不同地方的经济特点、产业基础、地理条件、对外交往等各方面的优势得到更好发挥,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创新发展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

  杨正伟表示,将按照党中央的统筹部署,推动加大赋权力度,把更多改革事项优先放到自贸试验区试点;提升开放水平,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水平;增强发展动能,鼓励各自贸试验区聚焦特色重点产业开展全链条集成创新,打造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