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超级黄金周”即将开启!境内外旅游再被点燃

  ·   2023-09-28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黄金周;旅游;财经
打印
纠错

  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黄金周明天将正式开启。中国铁路、民航、各旅游平台发布的数字显示,民众的出行和旅游需求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几乎所有的数字都将超过新冠疫情前的最高值。国庆长假被认为是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的支点。外国也对中国游客的到来充满期待。28日起,韩国首尔时隔4年再次举办“中国游客欢迎周”;泰国政府推出中国游客免签计划,普吉岛希望中国游客人数在两年内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澳大利亚则提出更具野心的目标:希望在今年年底前,中国游客人数就能达到疫情前的水平。法国《世界报》驻华记者26日发文说,一些声音说“中国不行了,中国处于崩溃的边缘”,这似乎是有些过分的。“在中国,想买到中秋节的火车票,不是件容易事儿”,“外国企业是不糊涂的,它们没有大规模撤资”。作者强调:“中国是一个大陆,单一地解读中国必然是错误的。”

 

  “机票、酒店等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27日启动,自9月27日至10月8日,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83万人次。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长达8天,旅客出行意愿强烈,探亲流、旅游流交织,铁路客流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1.9亿人次,这一数字将超过近年来的最高值——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民航局9月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将有2100万旅客乘飞机出行。这一数字预计也将超过近年来的最高值。

  “还没到假期,‘十一’旅游的热浪就已经掀起来了。这两天,我们公司已经全员出动,忙得脚不沾地。”北京一家旅行社负责人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假期前夕,携程、去哪儿、飞猪等旅游平台均发布“十一”出游预测数据,机票、酒店、民宿、租车等多个维度的预订量都超过了2019年同期。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去哪儿平台上的“十一”假期国内热门城市机票提前预订量已比2019年同期还要多两成。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产品“十一”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占据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前五位。

  杭州亚运会产生的赛事经济红利为国庆假期更添“一把火”。在“亚运经济”的加持下,杭州旅游消费溢出效应明显,带动周边地区旅游消费增长。携程数据显示,国庆长假目的地为杭州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42%。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国庆长假的热度比过去3年有显著提升,消费需求正逐步复苏,给文旅、酒店产业带来了信心。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世界旅游经济论坛荣誉主席朱莉娅·辛普森近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旅游市场强势复苏,中国游客正在探索世界。她认为,今年“十一”长假将成为最热的旅游黄金周。

 

  出境游迎来井喷式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泰国、格鲁吉亚等国相继推出对中国游客免签政策,出境游热潮被再次点燃,迎来井喷式增长。携程提供给《环球时报》记者的资料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十一”期间出境游订单增幅高达20倍。出境游热门国家包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这个假期“小众出圈”,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国家的跟团游订单,较疫情前同期涨幅最高。

  美国CNBC网站称,中国在今年8月结束了对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团体旅游禁令,今年的“十一”假期是中国恢复国际旅行以来的第一个长假。《曼谷邮报》27日的报道称,随着中国庆祝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以及泰国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计划,预计从本周末开始,中国游客将涌入普吉岛度假。普吉岛旅游协会主席塔雷表示,目前当地的旅游业恢复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68%。2019年约有1300万游客到访普吉岛,其中310万为中国游客。而今年迄今为止约有90万中国游客到访该岛。他表示,免签计划预计将把今年中国游客访问该岛的人数提高至170万。

  韩国也对吸引中国游客寄予厚望。据韩国《国民日报》27日报道,首尔市政府和首尔观光协会将9月28日至10月6日指定为“2023中国游客欢迎周”,为到访首尔的中国游客开展各项欢迎活动。这是首尔市时隔4年恢复欢迎周活动。首尔市政府旅游官员表示,“中国游客正在从景点型旅游转向体验型旅游,并且对当地人的生活和参与型文化项目非常感兴趣,首尔市计划积极进行旅游文化转型。”

  澳大利亚新闻网25日称,澳政府已重新启动对中国团体游客的签证程序,有效消除了限制澳大利亚旅游业的最后障碍。澳旅游部长唐·法瑞尔表示,这将极大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预计来自中国的游客将在圣诞节前反弹。他说,“疫情暴发前,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境外游客来源国”,“中国对我们的旅游业非常重要”。

  日本方面也在关注中国游客的出行。据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观光厅长官高桥一郎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对中国游客访日的影响“目前还很有限”,不过确实“正在发生一定数量的预约取消”,日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报道没有提供具体数字。

 

  法国记者驳斥“中国经济危机”论调

  近期,一些西方媒体热衷于炒作“中国经济危机”论调。法国《世界报》驻北京通讯员勒梅特26日在其专栏发文,对此提出质疑。文章表示,包括美国经济学家在内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率至少为5%,外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以及中国人的储蓄率都维持在高水平上,中国表现出的不都是危机的迹象。“日常生活中,在很大程度上,危机甚至是看不见的。”

  “很多中国人的经济状况一点都不差。”文章称,在首都北京及其他大城市,消费者没有停止去餐馆或购物中心。“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开放订购后仅10分钟,就售出了超过2.5万台。”“中国家庭的储蓄率已经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由于新冠疫情,2022年中国家庭的储蓄额又增加了约2.5万亿美元,和法国的GDP不相上下!这足够(一个家庭)买几部iPhone手机了,甚至买几台特斯拉也是没有问题的!”

  文章表示,外国企业是不糊涂的。不论是美国企业,还是欧洲企业,都没有大规模从中国撤资。相反,中国美国商会9月19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31%的受访美国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在华投资,这一比例超过2022年。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相信其营业额将会增加。“星巴克近日宣布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上海附近建设新的‘园区’,以便为越来越多的门店供货;宝马集团已准备好在中国再雇用2000名员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