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将成拉美摆脱“美元病”的“良药”

  ·   2023-05-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人民币;美元;财经
打印
纠错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推进成果喜人。1月,阿根廷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扩大本币互换协议,阿将在原有1300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基础上,额外获得350亿元用于外汇操作。3月,巴西与中国达成协议,将使用本国货币代替美元进行贸易。巴西央行还于同期宣布,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巴西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4月2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进口商品贸易。南美洲前两大经济体正交替发力,在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等领域不断加强与中国的人民币合作。这不仅体现了拉美扩大与华合作、推动经济复苏的迫切心态,更饱含着地区国家摆脱美元霸权掌控、追求独立自主发展的殷切期待。

  首先,选择人民币是拉美国家摆脱经济困境的“良药”。近年来,受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和美联储激进加息等因素影响,拉美经济复苏步伐持续放缓。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计2023年地区经济增速仅为1.2%,南美两大经济龙头巴西和阿根廷预计增速仅为0.8%和-2%。在负面经济预期下,资本加速外流,引发金融动荡。

  特别是阿根廷今年以来又遭遇干旱,农业减产、出口缩水,使外汇储备加速消耗,本币比索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3月年化通胀率达104%,美元外债压力也愈发沉重。对阿根廷来说,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外贸易可以帮助其节省美元进口开支,将更多出口获得的美元用于稳定金融市场。而对巴西等其他拉美国家来说,使用币值更加稳定、贸易支撑更加坚实的人民币作为对外贸易结算货币,同样可以降低进口成本,提升出口盈余,从而获得更多货币、财政政策储备,以平抑通胀、提振经济。

  其次,选择人民币是拉美国家拓展与中国合作的“良策”。2022年,中拉贸易额达4857.9亿美元,第二年突破4500亿美元,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6298.1亿美元。中拉务实合作正日益成为拉美国家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人民币对拉美国家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在贸易领域,拉美地区作为中国重要的大豆、矿产和石油等大宗商品供应商,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极大降低使用第三方货币带来的汇兑损失。在投资领域,随着中国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开发、机械制造业等领域的竞争优势日趋凸显,接受人民币在拉美开展收购、并购和绿地投资,将极大提振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规模,改善长期困扰拉美经济的投资不足难题。在金融领域,拉美国家可以通过允许中国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拉美开设分支机构、建立人民币清算行等方式,搭建人民币离岸市场,为整个拉美地区的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融资、金融衍生品、债券等全方位的人民币服务。这将不仅对有意拓展中国业务的拉美企业带来利好,也给拉美国家缓解融资压力、丰富外储类型提供新的选择,更进一步增强中拉之间的经济纽带。

  最后,选择人民币是拉美国家跳出美元陷阱的“良方”。拉美“苦美元久矣”。历史上,美国凭借经贸优势大量向拉美输出美元,迫使拉美国家在外贸、外储甚至国内交易中形成“美元依赖”。美联储则反复通过“先放水再加息”的货币政策,制造拉美金融、经济动荡,之后再通过美国掌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和以“秃鹫基金”为代表的私营资本,以提供美元贷款、帮助拉美国家“救市”为条件,迫使拉美国家让渡经济乃至政治主权。但近年来,随着拉美国家迎来左翼集体执政的新高潮,地区追求战略自主,推动“去美元化”的意愿不断高涨,人民币则成为拉美国家撬动美国金融霸权的有力杠杆。

  通过推动以人民币为代表的地区储备和结算货币多元化,可以为地区金融市场找到新的“货币锚”,提高汇率制度对美元的相对独立性;用人民币和各国本币将石油、铜、铁、锂等地区重要战略资源重新定价,并在贸易结算中与美元“脱钩”,可以摆脱美国对拉美的“铸币税”剥削,更好利用资源发展经济;以人民币稳定地区金融市场,可以进一步加强拉美国家金融独立性,规避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任性”给拉美国家带来的外溢冲击。

  50多年前,美国时任财政部部长康纳利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这曾经是包括拉美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美金融关系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人民币国际化合作,“去美元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也终将把“美元的麻烦”还给美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