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潜力释放动力增强 消费恢复势头巩固

  ·   2022-07-2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中国经济;消费市场;财经
打印
纠错

  从发放消费券刺激大众消费,到给予财税优惠提振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再到“因城施策”稳定住房消费……为巩固消费恢复势头,近期,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密集推出。专家表示,在促消费综合政策的支持下,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动力有望得到增强,下半年汽车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家电消费回升、服务消费好转、住房消费回暖值得期待。

 

服务消费逐步恢复

  “受疫情影响,我国服务消费遭受了严峻考验。”近日,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以往经验,一旦疫情扰动缓解,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在短时间内得到有力释放,而最容易受疫情影响的服务消费领域,往往是反弹力度最大的领域。

  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看,随着居民外出购物、就餐、旅游等活动逐步恢复,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好转。6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0%,降幅比5月份收窄17.1个百分点;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下降8.7%,降幅比5月份大幅收窄。

  近期,多地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提升大众消费热情,促进消费持续恢复。7月18日,北京启动餐饮消费券发放。河北、上海、山东、江苏、天津、广州等地近期也开展了发放消费券的活动,除了餐饮,还涉及家电、汽车等多个消费领域。

  “从以往实践来看,发放消费券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奏效,助力消费市场复苏。”付一夫说,考虑到疫情防控方案优化,人们的消费需求有望得到释放,再加上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未来消费市场恢复基础将会更加坚实。只要疫情不再出现大面积反弹,下半年服务消费大概率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复苏。

  “下半年只要政策找准发力点,包括较大力度向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等,无论是商品消费还是服务消费都存在较大回升空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在促消费方面将集中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反弹至4.5%左右,不排除消费出现超预期表现的可能性。

 

汽车家电消费升温

  “大宗消费涵盖的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带动的环节、企业数量比较多。这意味着稳住大宗消费,有助于带动消费供给端复苏,带动更大规模的就业和更稳定的收入增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

  近期,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回暖明显。“随着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以及各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家电绿色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举措显效,大宗商品消费快速回暖。”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说。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分别同比增长13.9%、3.2%,增速均比5月份大幅回升,两类商品零售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1.5个百分点。

  为稳住大宗消费,政策支持正在加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商务部近日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做好政策宣介和落实,同时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未来汽车消费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日前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各项政策措施发力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下半年汽车消费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有空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以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这五类产品为例,预计2022年能效二级以上产品产销量整体达到1.1亿台,成为主流。电饭锅、抽油烟机、微波炉、电磁灶产品中,预计2022年能效二级以上产销量可接近0.5亿台。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表示,目前,各地关于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活动的细则正在制定中。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家电消费有望在下半年升温。

 

住房消费回暖可期

  促进住房消费是稳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中央不断释放稳地产信号,各地“因城施策”持续发力,从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到降首付降利率,再到调整限购、限售等一系列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全国有175个城市调整房地产政策。

  随着住房支持政策力度加大,近期商品房市场交易转暖势头趋于明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目前多个城市来看,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购房需求开始释放。易居研究院基于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5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规模自年初以来首次实现环比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环比增长25.8%、29.7%。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65.8%,销售额环比增长68.1%,增幅均较上月明显扩大。

  未来在政策作用下,住房需求有望加快释放,住房消费有望继续回暖。一方面,改善性购房需求料加快入市。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各地信贷放松,包括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认贷不认房等政策将刺激更多改善性购房需求入市,下半年改善性购房需求将继续释放。另一方面,近期多地发布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新政。戴德梁行认为,在“房住不炒”的调控方向下,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有望推动租赁住房需求进一步扩大。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住房消费继续回暖值得期待。一方面,随着疫情缓解以及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房企尤其是龙头企业销售回暖概率上升;另一方面,居民购房成本降低,有利于提振购房需求。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100余个重点城市的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二套房平均房贷利率分别较上月回落49个和23个基点,并创出2019年以来新低。不过,郭一鸣表示,考虑到疫情反复以及居民购房意愿不强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住房消费热度显著升温的概率较低,“稳”仍是大趋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