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申请加入CPTPP开启更高水平的开放道路

王孝松  ·   2021-09-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CPTPP;全球经济;财经
打印
纠错

  2021年9月16日,中国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标志着中国在加入更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逆全球化思潮盛行、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革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尽管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但疫情在世界其他国家的不断反复又阻碍了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步伐。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这标志着,继2020年11月中国同14个贸易伙伴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后,中国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继续昂首阔步。这既是着眼于稳定经济增长、推动本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在以实际行动捍卫自由贸易,为全球经济复苏、维护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

  与RCEP相比,CPTPP在很多方面要求更高,其协议不仅对传统议题,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境投资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化,还对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环境保护、监管一致性、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中小企业、透明度和反腐败等议题进行了规范,这些都要求中国对目前一些不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和实践进行深入改革。

  实际上,中国当前也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CPTPP和中国深化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有利于中国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倒逼更深层次的改革,加快形成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与此同时,加入CPTPP也有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先,加入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将会推动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使国内的制度环境与国际接轨。第二,加入更高标准的自贸协定,有利于未来我国与不同地区、不同国家推进自贸谈判,在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过程中,有助于中国由规则的接受者向制定者的角色转换。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全球经济遭受重创,疫情反复又阻碍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以CPTTP现有的规模,很难担负起率领世界实现持续复苏的重任。未来中国如能加入CPTPP,将会为CPTPP注入新的活力,并同其他成员一道,带领世界重建开放、繁荣的贸易格局。

  从经济总量来看,目前CPTPP覆盖约5亿人口,2020年的GDP总和约为13.5万亿美元,而中国GDP为14.7万亿美元,超过CPTPP十一国总和。从贸易规模来看,目前CPTPP成员的货物贸易总量占全球15.2%,而中国加入后,将使这一比重提升至27.2%。因此,中国的加入,将使CPTPP的经济总量和贸易规模翻倍,而且为现有的成员国提供了一个超大规模的开放的中高端市场。这将使现有成员进一步享受到开放带来的利益,并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红利。(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