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每朵乌云都镶有银边”——疫情下的霍尔果斯小微企业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20-05-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经济;小微企业;财经
打印
纠错

  日前,一列满载邮包的渝新欧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驶往立陶宛。这是今年霍尔果斯海关监管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 

  霍尔果斯在蒙古语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在哈萨克语中则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如今,古老的驼铃声早已消弭,取而代之的是中欧班列飞驰的轰鸣声。 

420日,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等待出境的中欧班列进行监护。(新华社记者 张佳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口岸在新亚欧大陆桥上的枢纽作用愈加明显,霍尔果斯这个名字对许多人来说也不再是某个遥远闭塞的边陲小城,而是一片商机无限的开放沃土。 

  来自河北辛集的张芸就是慕名而来的人之一。 

  辛集是河北著名的“皮革之乡”,张芸和丈夫开了一家服装厂,专做皮革类冬装,订单主要销往俄罗斯。 

  2019年初,张芸决定前往与辛集相距三千五百公里之遥的霍尔果斯,租一间店面展示样衣,拓展中亚客户。 “一方面是家里有亲戚早几年就过去了,生意不错 ,推荐我们也去试试;”张芸说,“另一方面,2019年合作中心新开了一家商场,为了招商引资,第一年租金全免,这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张芸所说的合作中心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其实是中国与他国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合作区。合作中心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不用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面对面进行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有了这个跨境贸易平台,张芸的门店每天客商往来频繁。不料,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合作中心也在疫情影响下中断运营。悉心打理了一年的生意刚要走上正轨就陷入停滞,张芸心里有些着急。“门店不开的话,很难招揽新客户。” 

  315日,受疫情影响中断运营多日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正式恢复运营。 

    

  426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出口处,不少游客和商贩购物归来。(新华社记者 顾煜摄) 

  全球疫情之下,合作中心中方区域能够顺利开关,得益于当地政府促进复工复产的积极努力,也提振了众多商户们的信心。 

  此外,5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多措并举,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同时,报告指出,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这套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促进外贸稳定的政策“组合拳”对张芸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三年前,为了拓展销路,我们已经开始试水国内市场,所以这次面对疫情也不算全无准备。” 张芸说。不过,她坦言,由于内外贸市场定位、销售模式、客户需求都有很大区别,出口转内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未来有了政策导向,相信外贸企业通过增强自身竞争力、适应国内需求,会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至于一年前远赴霍尔果斯开拓市场这个选择正确与否,张芸认为还需要放眼长远,不能让一时的乌云遮挡了长久的阳光。 

  “到七月时,霍尔果斯就进入旅游旺季了,到时国外疫情应该也会有所好转,相信我们的冬装订单也会越来越多。”张芸说。

  (应受访者要求,张芸为化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