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的营商环境大有改善——专访丸红(北京)商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雅之

《北京周报》记者 金知晓  ·   2020-01-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外商投资法;营商环境;财经
打印
纠错

  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企业合规管理不断加强。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多国际企业的好评。近日,丸红(北京)商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雅之就202011日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接受《北京周报》专访,他表示:“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说,中国的营商环境大有改善。我也经常对日本企业说,你们可以亲自来中国经商、工作,和以前相比中国已经大不一样了,而且中国在IT、电子支付等方面领先日本很多,有很多值得日本学习的地方。”


丸红(北京)商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雅之(《北京周报》记者 石刚摄)    

  “作为外国企业,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而且我们也切实感受到对华投资更容易了。”平野雅之说。在谈及刚刚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时,平野表示,中国把对外商投资的管理从正面清单管理模式转向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可以依法自由进入,外国企业可以投资的范围更大了。 

  不仅如此,“新的法律规定,外资企业能够享受和中国内资企业相同的政策待遇,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平野说,“《外商投资法》还规定了更加科学自由的外资企业退出机制,在外汇自由和资本交易方面也给予了保障,这些都是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进步,我们企业深有体会。” 

  平野还补充说,在《外商投资法》制定的过程中,中国政府还向美国及日本商会等征求意见建议,平野对此高度肯定,并期待该法在中国全国范围内统一、高效的实施。 

  立于1858年的丸红株式会社是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早在1979年,丸红就响应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了常驻办事处。1993年至2004年,中国逐步放宽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在此期间,丸红在长春、成都等地设立了投资性公司、保税区当地法人公司等。进入2005年以来,随着中国进出口业务、国内贸易业务对外资的逐步放开,丸红继续扩大在华业务规模,目前投资企业数已达73家。此外,丸红已连续两年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计划参加2020年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对于今后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平野表示,丸红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以中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健康需求、农业领域的变革与升级、环保能源政策的转换为重点,平衡开展各项业务及投资。同时,他也期待新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可以为丸红在中国的发展创造更加便捷的环境。 

  此外,据平野介绍,20193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外商投资法》以来的近一年间,日本来华考察的人数逐渐增加,有很多企业正在考虑或已开始准备新的对华投资项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