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稳固

张德勇  ·   2019-10-2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财经
打印
纠错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名列前茅的,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下的经济体中属于最快的。这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而且,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是稳固可靠的。

  实物量指标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最直观指标,能够支撑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判断。

  经济离不开电力,经济运行状况与电力运行指标高度相关。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双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0%,增速较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9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从用电情况看,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7%、3%、8.7%和6.3%,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客运货运量指标也是当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态势的有力说明。在这方面,一个明显的证据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超5亿人次,收费公路交通流量达3.7亿辆次;10月1日全国铁路客运量达1713万人次,刷新国庆假期单日客运量历史纪录。从货运量来看,前三季度,全国货运量增长5.9%,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6.1%。

  内需外需共同作用,支撑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积极因素仍然较多。

  看消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7.8%,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5.8%,加快0.2个百分点。市场销售平稳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看投资,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尽管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比1-8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值得指出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0%,高于全部投资7.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6%,增速比1-8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4个月加快;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6.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8%。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尤其是制造业中转型升级投资增长稳健,有助于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从外需来看,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扩大44.2%,服务贸易逆差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至19.6%,比上年同期上升33.8个百分点,积极稳外贸成果初显。

  利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世界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与个别外媒质疑我国经济数据并认为我国经济“严重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

  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038亿元,同比增长39.8%,占比达29.8%,吸收外资保持较高增长势头。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46亿元,同比增长13.7%;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92亿元,同比增长61.3%。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在“稳”的基础上,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向质量“优”迈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蛋糕”。

  在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下一步,需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