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在北京世园会,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银发经济”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9-07-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北京世园会;银发经济;财经
打印
纠错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自4月29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大批中外观众前往参观游览。在162天的会期中,预计将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

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北京园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如织的游人中,不乏众多“银发族”的身影。 

  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高达近2.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9%。据国家老龄委调查显示,近年来,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比重都超过了20.0%2018年,中国老年人旅游消费已经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2021年,老年人旅游消费或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增速可达23.0% 

  逐年兴起的老年人旅游热潮,正是中国蓬勃发展的“银发经济”的缩影。与“月光”的年轻人相比,现阶段的中国老年群体,可以说是“有钱有闲”。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统计,仅在2017年,家庭月收入超过4,000元的老人已超过1.06亿,其中1600万老人的家庭月收入超过了10000元。绝大多数老年人拥有一套或多套住房,同时,中国老年人存款储蓄金额在2016年就已经超过17万亿元,人均存款近8万元。 

  712日,两位老年观众在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咨询汽车发动机的相关信息。(新华社记者 林宏摄) 

  “银发族”正在形成一股重要的经济发展力量,部分专家预测,到2021年,中国老年产品及服务市场的总体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7万亿元。如今的中国老人,消费观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由过去的舍不得消费发展到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需求从“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逐渐转变到“老有所乐”。除了为健康投资外,老年人还对休闲娱乐、旅游、兴趣等高层次、享受型的消费拥有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不可否认的是,许多不法分子也开始打上了老年群体的主意,他们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长寿的心理,销售虚假保健品和药品诈骗钱财,并严重危害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同时,由于老年人金融防范风险意识不强,使得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有机可乘。中国政府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在努力增加老年人收入的同时,政府也在努力为老年群体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鼓励他们在经济承受限度内科学健康地消费。

  在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中国积极发展“银发经济”既是老龄社会的迫切需求,也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