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依然强劲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9-07-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财经
打印
纠错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关注度,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变得似乎更高了。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后,围绕数据的各种观点纷争而出,其中有理性的看待者,也不乏怀有私心的看空者。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三个问题其实也再次表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力。 

  首先,美国的关税大棒并没有给中国经济造成太多伤害。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6675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外贸外资这两大数据表明,中美经贸摩擦虽然带来一定压力,但给经济增速带来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其次,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可持续的区间内运行。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符合中国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要求。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速度。6.3%还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确保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 

  第三,中国经济不会衰退。一季度增速6.4%,二季度增速6.2%,这一增速是中国过去二十多年来最低的,因此有些人表示中国经济开始走向了衰退。这种观点是不客观不理性的。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跟过去比确实是有所放缓,但是如果拿到当前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的大背景下来看,和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放在一起来看,这一数据走势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衰退了,只能说当前确实遇到了一定的增长压力,这一增长压力有一部分是国际因素带来的,但也有一部分是中国自身经济转型持续性带来的,转型持续性压力背后实际上代表的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蓄发力。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是按照新发展理念规划的,并没有刻意去追求增长速度,只要经济增长保持平稳运行并在合理区间就行。中国政府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 

  因此,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单纯的用增速来思考,是一种错误的方法。中国经济需要全面审视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