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长沙:走向世界的“智造之城”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夏媛媛  ·   2019-05-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长沙;中国智造;财经
打印
纠错

  从慕尼黑到长沙是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凯斯”)参加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标语,对于非业内人士来说,一不小心就此误认为这是一家德国企业。其实,凯斯是美国工程机械品牌的先驱之一。 

  为何选择这样一句标语?凯斯亚太地区产品管理负责人Pasqualino Costa 向《北京周报》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原来,在刚刚参加完上个月的德国慕尼黑宝马展后,凯斯集团便马不停蹄的来到了中国长沙。 

  宝马展(bauma)并非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宝马(BMW)的展览,而是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该展览会从上世纪50年代便开始举办,是全球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奥斯卡”,宝马展是每一位工程机械人梦想的“打卡”圣地,而能在自家门口打造一场工程机械行业的饕餮盛宴,更是不少工程机械城市的梦想。长沙,也不例外。 

  5月15日至18日,在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后,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如期举行。据展会组委会统计,此次展会共有11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亮相参展,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总参展展品近万种,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超过200亿元。这场云集海内外行业翘楚、被称为湖南省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将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了长沙。 

  长沙,一座既不沿边、又不靠海的中部城市,何以举办如此大型国际性专业展览,且“首秀”如此成功? 

 

  515日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室外展区,为期四天的展会共吸引18万人次观展。新华社图)

    

工程机械之都

  对于普通人来说,提到长沙,脑海中一定会想到如下词汇:楚汉名城、屈贾之乡、伟人故里、湖南广电……但对于业界人士来说,长沙还有一张更加亮丽的名片,那就是工程机械。 

  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版图中,湖南长沙,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湖南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集聚区。自2010年起,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一直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工程机械产业产值166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26%、全球总量的10%。长沙是享誉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也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品种门类最齐全、知名企业聚集数量最多的区域。有资料显示,长沙共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整机企业30余家,配套企业200余家,产品品种占中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介绍,2018年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全国10强湖南有4家,并全部集聚在长沙。

  长沙工程机械能取得今天如此骄人的成绩,绝非一蹴而就。 

  1978年,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建筑机械研究所(后更名为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由常德迁至长沙,长沙才有了工程机械科研基地。1984年,浦沅(长沙)起重机分厂成立,长沙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1991年,三一创始人梁稳根将创办于湘中的小工厂搬进长沙,正式进军工程机械领域。之后,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一大批湘字号工程机械企业继之而起。以长沙为代表的湖南工程机械在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变。 

  此前,美国凯斯从未在中国参加过工程机械展会,却选择携最新款概念装载机等明星产品亮相长沙。对此,凯斯亚洲、中东与非洲大区工程机械产品总监Matteo Calo向记者解释说,中国工程机械近几年发展迅速,出口量大,知名品牌增多,尤其是长沙有很多工程机械企业,凯斯此行也是来取经和寻求合作伙伴。“在这次展会上我发现,中国本土企业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 他说。 

  为了参展,德国威克诺森亚太地区经销总负责人Andreas Braun也专程从慕尼黑总部飞来长沙。 

  威克诺森是一家有着170多年历史、专注生产小微挖掘机和路面工程机械小设备的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轻型和紧凑型设备制造商之一。1997年,威克诺森进入中国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开始了中国地区的业务经营。 

  Andreas Braun介绍,威克诺森十分重视长沙工程机械展,希望通过这次展会了解并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未来,我们已有计划开拓更多中国市场,服务中国各省的用户和企业,这里面也包括湖南。” 

  他认为,长沙拥有一个发展工程机械的有利环境,“三一和中联都在这里,这是个有战略性发展机遇的城市。” 

    

机械湘军走出去 

  近年来,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逐渐打出一片天下后,工程机械湘军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开始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勇立潮头,在“一带一路”中大显身手。据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湖南在“一带一路”投资的企业达到了840家。 

  2008年,国内工程机械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作为一家主打地勘机械装备的中小企业,彼时的长沙探矿机械厂已经是同行业的佼佼者,但他们却决定“自找苦吃”,主动开辟海外市场,争当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当时,国际贸易专业出身、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崔云鹏被委以重任,毫无经验可循的他开始试着在网上做宣传找客户,主要面向非洲地区。 

  尽管一开始困难重重,但崔云鹏仍信心满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后,他收到了一笔来自利比里亚的订单,这也是长沙探矿机械厂的第一笔海外订单。买主是利比里亚的一位父亲和两个儿子,因为价优质好、携带方便,他们从崔云鹏手中买下了一款钻机,开始走街串户为别人打井。“他们是创业者,我们也是”崔云鹏如此形容彼此的关系。此后,崔云鹏靠着零零散散的客户开始积累人脉,买主也开始扩展到肯尼亚、乌干达、南非等非洲国家。后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公司的产品走进越来越多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基建项目中。 

  长沙探矿机械厂的钻机设备在非洲和东南亚的水坝、公路、房屋建设等民生工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当地的施工成本,快速轻便高效的钻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活力。 

  欧洲作为工程机械发展成熟度极高的高端市场,某种程度上就是品牌实力的试金石,向来为全球各国工程机械企业们所看重,但也因为进入门槛高令众多企业望而却步。作为湘企“三架马车”之一的山河智能迎难而上,将欧洲市场作为其进军海外市场的首站。从公司成立到第一台小型挖掘机出口到瑞典,山河智能仅用了六年的时间,靠的是先导式创新和差异化生产。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认为,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品牌,就要摒弃传统印象中的“中国制造”低价位竞争模式,“依靠过硬的产品技术、质量与国际品牌相抗衡。” 

  2014年,山河智能在比利时成立山河智能欧洲子公司,作为市场服务平台,服务半径涵盖整个欧洲。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山河智能分别在印尼、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成立子公司,作为山河智能海外的销售中心和服务中心,建立海外整机仓库和售后备件仓库,实现本地化运营。据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总经理彭辉介绍,在“一带一路”的很多项目如蒙内铁路、中泰铁路等都能看到山河智能的产品。 

  在本次展会上,湘企代表三一集团以“数字三一·智造未来”为主题,携68台智能化设备参展。(组委会供图) 

    

“智造”先行

  三一无人挖掘机、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中联重科178米履带式起重机……在展会现场,长沙本土展商全方位向观众展示“机械之都”智能制造的新风采,成为本次展会的焦点。 

  智能制造作为当下的风口,代表着制造业的未来,也是本次展会的主题。在长沙,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早在 2015年,长沙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行动计划》,着力推进龙头企业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截止到2018年年底,长沙已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数量27个,仅居于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之后,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跻身全国“智造”第一梯队。围绕“中国制造2025”,长沙市政府又提出将长沙打造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形成推进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工程机械湘军也早已抢占了智能制造先机。三一重工是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其长沙产业园的“18号厂房”号称是“最聪明”的工厂,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之一。传统生产模式下,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个规格的产品。但这间厂房有8条柔性装配线,可以实现69种产品混装柔性生产,大大满足了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中联重科旗下中科云谷集工业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于一体的产品,通过采集真实的设备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可为客户提供设备异常、开工情况、操作异常、工况等分析统计数据。 

  “长沙有很多工程机械知名品牌,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值得同行学习,我们也是来取经的。”凯斯中国区工程机械业务总经理陈霖说。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表示,湖南将致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诚挚欢迎世界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等来湘投资、发展,共同攻克核心技术、抱团开拓国际市场。 

  如今,借助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平台,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而长沙把工程机械产业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