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

彭澎  ·   2018-11-14  ·   来源:羊城晚报
标签:民营经济;改革开放;财经
打印
纠错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继续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111日,习近平又专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针对社会上的议论和市场上的波动,由最高层强力表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民营企业军心,强化国内外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预期。 

  当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各种思潮泛起,其中不乏“国进民退”“民营经济退出”等等论调,如果不明确、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些论调,不再三表明中央的政策和态度,不仅可能搞乱思想理论界,而且可能直接动摇民营企业的信心,并在国内外投资界引起混乱和担忧。而贸易摩擦当前,不坚决反击这种论调,正本清源,可能会加重社会和市场的不安。 

  当然,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是强调了对经济形势稳定发展的判断,表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目前,市场信心不足,表面上有中美贸易摩擦因素,根本上还是对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不坚定。很多数据显示,经济基本稳定,但态势判断出入差距很大、分歧很多。“三个没有改变”说明中央对经济发展趋势有把控力,对贸易摩擦影响的控制有信心,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并拓展国内外市场有决心。 

  其实,是否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是否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试金石。改革开放的实践说明,民营经济是随改革的不断深入、开放的不断扩大而茁壮成长起来的。今天,民营经济在某些领域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国有经济了。如就业人口比重、经济总量比重、发明专利比重等等。这表明,民营经济退出论是行不通的,是非常有害的,是危及改革开放大业的错误言论。 

  方向指明了,政策清楚了,面对新常态和各种风险,民营企业除了要对国家发展前景有信心之外,还要下决心投入实体经济,对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要有耐心和恒心! 

  针对股市上地方政府国有基金和国有企业有一些收购股权的行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更多的是出于“救市”或“抄底”,只是由于时间节点显得比较集中,给人一种“国进民退”的误解。 

  具体来看,这种股权变更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股市下行,很多上市公司之前有股权质押,现在到了或接近平仓线,为了防止爆仓,一些民营上市公司接受了股权转让,这并没有强制性,都是市场行为。二是可能在风险管理上,国企比较保守比较少搞股权质押,因此这次股市下行,国企日子相对好过,一些国企有资金可以提供流动性;三是地方政府有所作为,通过为本地国企和民企牵线搭桥甚至成立专门基金来收购股权,因此形成了本地国企或基金解救本地上市民企的特殊风景线。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各部门再三表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因此,我们要看到,既有国企或基金收购民营上市公司股权,也有在混改中民企参股国企。这种你来我往,本身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特点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