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非洲企业精彩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   2018-11-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洲企业;财经
打印
纠错

  埃塞俄比亚醇香的咖啡、肯尼亚五彩缤纷的玫瑰、加纳的可可豆、塞内加尔的花生、南非的红酒、埃及的地毯……你并不是置身于非洲大陆,而是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只是博览会上一小部分非洲企业的展品。

产自南苏丹的阿拉伯树胶。阿拉伯树胶可以被用于生产保健品、糖果及碳酸饮料。(夏媛媛摄) 

  与其说这次博览会是一次交易会,不如说这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践行。在115日进博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在进博会上,有来自世界各地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为期一周的展会上展示着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约200家公司,例如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埃及。 

进博会上展出的产自塞内加尔的花生豆。(夏媛媛摄) 

  非洲国家在本届进博会享受着特殊的待遇。“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向非洲国家发出邀请,并表示向最不发达非洲国免费提供展位。 

肯尼亚展馆内展出的鲜花(夏媛媛摄)  

  “进博会表明中国经济是开放的。进博会能够促进中非的贸易合作,并有助于缩小双方的贸易差。”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表示。此次,他亲自率领一支由园艺农民和贸易商组成的代表团到中国参加博览会。  

    

零距离接触市场

  自开展以来,多哥STK酪脂树黄油公司的展台总是非常热闹,采购商络绎不绝来咨询商品信息。Elisabeth E. Pali-Tchalla 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在来之前,她可没想到公司的产品这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知道酪脂树黄油的顾客并不多。进博会让我们有机会向中国顾客介绍我们的产品和它的功效,我们来得正是时候!” Pali-Tchalla告诉记者。 

  非洲酪脂树是非洲西部生长的能够结出美味水果的野生树。从它的种子中能提取出酪脂树黄油。酪脂树黄油可以造成肥皂、护肤油、护发油等产品,可以抵制紫外线的辐射,对于皮肤龟裂,溃疡,去除身上的伤疤非常有效,已经被当地非洲人所利用一千多年了。 

  随着消费者对纯天然有机商品的崇尚,Pali-Tchalla相信酪脂树黄油产品一定会在中国很畅销。 

  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起源地。相比于其他地方的咖啡,埃塞咖啡甘甜浓郁,细品有特殊的果酸、花香和一缕柑橘味。如今在进博会,中国顾客可以一品咖啡之乡之味了。 

观众可以在进博会现场品尝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优质咖啡。(夏媛媛摄)

  “埃塞有高质量的纯手工打磨咖啡。进博会让埃塞咖啡企业有机会了解如何更好的进入中国市场。”埃塞农业转型局主管Mirafe Gebriel Marcos说。据他透露,越来越多的埃塞咖啡企业想要落地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目前,埃塞咖啡品牌Garden of Coffee已经联手中国企业,不久后将落户中国,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东非高原原汁原味的咖啡。 

  对于如何在中国做生意,1992年就落地中国市场的南非最大化工能源一体化企业沙索很经验。 

  “要进入中国,了解当地市场和消费偏好至关重要。”沙索全球执行副总裁Fleetwood Grobier在进博会告诉记者。沙索非常明白要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设计、生产产品。Grobier认为此次在进博会沙索能够与采购商零距离接触,获得一手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信息。毕竟,在他们看来,这是在中国做好生意的敲门砖。 


增加产品附加值

  虽然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等许多非洲国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大多数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仍然缓慢,加工和制造能力有限,导致出口的商品仍然以原材料和初级农产品为主。 

  为提高非洲产品的附加值,多哥商业和私营行业促进部秘书长Bamana Baroma Magolemièna Timothée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中国在非洲的制造业投资和产能合作,来实现非洲国家经济结构多元化和工业化。” 

  提高产品附加值对于加纳出口商显得尤为重要,进博会为加纳的可可产品“升值”创造了好机会。 

  加纳是非洲继科特迪瓦后世界第二大可可出口国。在此次的加纳国家馆内,可可产品也是主打推广产品。 

产自加纳的可可(夏媛媛摄)

  加纳有大概80万农户从事可可种植。每年可可出口带来约2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是加纳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加纳落后的加工制造业导致其所产可可豆仅有20%在当地进行加工处理,大部分可可都以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形式出口到欧美市场。可可种植业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很低。 

  “在进博会的帮助下,除了市场,加纳也在寻求扩大其加工能力,我希望加纳的企业可以学习中国的工业化和产业升级经验,增加产品附加值。” 加纳驻华大使Edward Boateng告诉记者。 

    

缩小贸易差 

  南苏丹贸易、工业与东非共同体事务部副部长Agak Achuil Lual非常看好此次进博会,因为他认为中非贸易差会因此缩小。 

  “非洲国家可以借助进博会让出口商品更加多样化,增加利润。我们期待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特别是增值产品,以缩小中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Rob Davies表示。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非洲的出口达到了947亿美元,增长了2.7%。 另一方面,中国从非洲的进口额达到了753亿美元, 增长了32.8%。贸易顺差为195亿美元,同比下降45.2%。 

  中国政府为缩小中非双边贸易差距一直在努力。早在2005年,中国政府就开始通过实施免关税政策促进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已经建交的非洲国家当中,有33个最不发达的国家,在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决定这些国家97%的输华产品实行零关税。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此前表示,本届进博会在国际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可以说一票难求。但是中方把一些展位留下来,免费提供给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让更多的非洲产品走进中国市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