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进口博览会彰显中国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行动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8-11-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经济全球化;
打印
纠错

  11月5日至10日,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据博览会组委会的信息,到时到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做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的中国,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能够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分享市场及经济发展成果,这对全球企业来说,有着极大的诱惑力。 

  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扩大进口会是长期的吗,还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被迫做出的选择? 

  对这种疑问,了解中国的国际人士看来,好像并不是问题,因为中国的政策主张以及实际行动已经表明了一切。 

  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在对外推介时冠以“首届”字样,这说明进口博览会不是一次性的,中国将会机制性的长期举办下去。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的真诚意愿,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中共十八大以来,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一些发达国家“反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表明了坚持对外开放,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决心。2017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被看作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的一贯立场。 

  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包容性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思想体系,并于20171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向全世界阐述了这一思想体系。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已经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主要工作来部署。“一带一路”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之一,而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具体实践。 

  人类社会只有在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理解包容、共同发展中才能够成为命运共同体,进口博览会正是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一方面,中国通过扩大进口,为其他国家商品提供出口市场,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给予必要的扶持,帮助他们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强利益融合,并融入全球化进程。 

  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立国家展、企业展。博览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专业配套活动,包括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促进参展商和专业采购商精准对接。同期还将举办国际贸易论坛,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将共同参与。显然,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尽最大可能将热爱并维护经济全球化的经济体集合起来进行交流、展示并达成合作意向的专业平台。 

  当然,作为主办国,进口博览会也是中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后,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采取的主动作为。中共十九大明确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中国市场是广阔的,中国开放的力度也是空前的,但是市场化的行为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这次博览会最终中国市场能达成多少进口额,哪些经济体对中国市场有新的突破,可能还将取决于双边经贸关系等。比如美国的大豆经销商,是否还能像以前一样占据中国市场,美国高科技企业能否摆脱美国政府的束缚开拓中国市场,许多人可能都在盯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