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搭进口博览会快车 西班牙进军中国食品市场

汤琳琳  ·   2018-10-24  ·   来源:第一财经
标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班牙;财经
打印
纠错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自古以来都是欧洲最大的农业食品产业集群所在地,也是欧洲食品质量标准、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定和领军者之一。从1986年开始其农林牧副渔及食品厅专门成立了加泰罗尼亚农业食品推广局,近年来如何开拓和发展中国市场业务已经成为了推广局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当第一财经记者来到加泰罗尼亚农业食品推广局位于巴塞罗那的办公室进行采访,从两位局长手中接过一面英文、一面中文抬头的名片时,就明显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以及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强烈愿望。 

    

西班牙有“三宝”

  西班牙火腿味道鲜美、盛名在外,葡萄酒、起泡酒香醇淡雅、价格实惠,加上西班牙人每天都离不开的橄榄油,这“三件套”正是西班牙的美食招牌。“西班牙是全球第三大猪肉产区,主要就来自于加泰罗尼亚地区。”加泰罗尼亚农业食品推广局局长拉蒙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在加泰罗尼亚,我们可以提供高质量的食品保证,其达到的可追溯性已经超过欧盟标准。再加上依靠良好的地理位置、交通规划和物流设施所产生的虹吸效应,还可以提供加区以外的优质食品。不论在食品的安全性和健康性上,都可以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加泰罗尼亚农业食品推广局副局长罗莎芭尔兴奋地给记者展示了她自己的手机,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就有一条关于本地一家火腿公司在上海开快闪店的消息。那是今年年初加泰罗尼亚地区一家专做火腿的家族企业MASGOURMETS和上海本土老牌食品企业立丰联合推出的火腿快闪店。据说,在上海静安区康定路开张的当天,她的朋友们都在竞相告知和欢呼:加泰罗尼亚火腿到中国啦!”在她看来,在加泰罗尼亚具有食品出口资质的2500多家企业中,已经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例子就来自于那些猪肉加工企业。中国也已经在近几年取代了日本,仅排在欧盟之后,是加泰罗尼亚地区农业食品出口第二大出口地区。 

    

中欧班列促进中西贸易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西班牙的优质农产品为中国消费者了解,建立和打通双方的沟通渠道尤为重要。当了解到今年11月即将在中国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拉蒙非常兴奋地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可以利用的机会。近来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不断增强,对高品质进口农产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借助这样大规模的展会,可以大幅促进双方认知和沟通的机会。他说,非常关注并期待明年、后年乃至今后会持续地举办这样的展会。 

  同时,对于中国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措施,他表示十分看好它们为各国带来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在农产食品领域,他特别期待两国今后在进口手续、检验检疫证书等方面有进一步简化贸易的手段或双边协议出台。 

  作为对天气和运输条件较为苛刻的蔬果等农产食品,如何解决从西班牙到中国的长途运输是这些西班牙人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中国现在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拉蒙觉得它将在今后给西班牙带来更多商机,他们已经对中欧班列进行了专门了解和研究,虽然目前在冷链运输条件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但他相信西班牙作为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线)的重要一站,在未来会显现出其国家合作平台的重要价值。 

  西班牙Betevé巴塞罗那电视台台长魏森几个月前刚牵头与巴塞罗那中文教育基金会合作成立了西班牙首家电视中文频道。魏森曾在中国生活工作12年半,他认为,中西文化、语言差异是一直以来造成认知隔阂的一堵墙。魏森表示,高度赞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扩大开放的讲话,认为这是中国对全球经济负责的一种表现态度。同时,他认为西班牙有很多好东西,除了基建、旅游等传统优势行业以外,他们在设计、创意领域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却往往不为中国人所知。如果今后能和中国扩大贸易合作的话,对双方都会带来巨大的好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