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辽宁:再次受到投资者青睐

张小龙  ·   2018-08-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辽宁;改革开放;财经
打印
纠错

  

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

    中国改革开放的风潮,大体由南向北。从深圳到浦东,再到华北腹地雄安,每一处都会产生强大牵动力和辐射力,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现在,舞台的追光灯似乎打在了辽宁身上。 

  8月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辽宁省会城市沈阳召开。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中国最耀眼的企业家,在这里集聚讨论3天。 

  这项由中华全国工商联组织的活动,今年是第九届。在中国,如此重要的会议一般都在北京举行,辽宁能够承办,意味着这个地区被企业家和投资者看好,正在成为资本青睐的热土。  

  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上,辽宁分量极重。 

  辽宁是中国东北最重要的省份。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博得“共和国装备部”“共和国长子”之称誉。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以辽宁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逐渐掉队。其原因,主要是国有企业比重偏大,计划经济色彩浓厚,体制机制制约较多,没有充分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共中央实施了振兴东北战略。但由于计划经济惯性太大,转身迟滞,东北经济依然色调灰暗。辽宁省的地区生产总值,也由“辽老大”掉到全国十名开外。 

  东北发展乏力,直接导致中国区域经济重心不稳。此乃中共之痛! 

  除痼疾,必换“药方”。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十分关注东北发展。他的要求被归纳为“四个着力”和“三个推进”,主要着眼于解决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等根本性问题,激发老工业基地内生动力。 

  辽宁从最要害的问题入手,通过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他们成立全国第一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门机构,公开喊出“打造营商环境全国最优省”口号,以示决心,不留退路。他们在全国第一个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优化整合,让党政机关“瘦身”,转变作风,轻装疾行。 

  投资者最有资格评价。宝马集团在沈阳建设的华晨宝马X3项目,从动工到投产仅用11个月。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对投资辽宁深有感触,他说:“我们与辽宁携手15年,创造了合作共赢的奇迹。” 

  今年上半年,辽宁经济主要指标都很亮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国第五,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增长高达44.9%。地区生产总值自2017年一季度开始,扼住单边下行走势,去年全年由负转正,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6%,从“企稳回升”迈向“稳中有进”。 

  中国人谋大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此三者,辽宁皆备。 

  天时。中央赋予东北地区近百个国家级战略平台。辽宁自贸试验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大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搭建了开放载体。同上海、江苏、北京对口合作,又使辽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 

  地利。比数字增长更难得的,是辽宁发展格局的拉开。他们提出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五基地”建设,夯实了基础,找准了方向。 

  人和。在中国,辽宁人素以直爽、豪迈性格著称。生活此间的人们能吃苦、讲奉献。蛰伏太久,他们盼振兴的愿望无比强烈,谋振兴的信心空前澎湃。 

  再度受到青睐的辽宁,正在释放强大磁力。其目标,是担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龙头,是建成中国参与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是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这是辽宁必达的使命,也是它必享的光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