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国正打赢对华贸易战? 特朗普可能在为自己找台阶下

兰辛珍  ·   2018-08-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贸易战;特朗普;中美;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正在打赢对华贸易战关税正在起到大效果,真的在打击他们的经济。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的推特内容。一些美国媒体以此为观点,寻找中美贸易战中美国胜利的证据,并庆祝胜利的到来。 

  美国真的已经胜利了?事实上,中美贸易战刚刚开始,双方只是如擂台上的拳击对手般先绅士的碰了碰拳头而已,离决出胜负还早着呢。 

  在特朗普以及一些美国媒体看来,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股市下跌,由全球第二大市值的资本市场跌到了日本之下,成为了第三,这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功劳。此外,他们声称中国经济开始感受到美国关税的冲击,中国对美出口已经缩减,这也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功劳。 

  诸如此类的证据还有一些。但这能说明美国胜利了吗?显然不能。 

  先来看看特朗普最在意的中国股市下跌情况。事实上,中国股市此轮下跌是从2015年开始的,那时候特朗普还不是美国总统呢。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转型,以及化解金融风险而采取了去杠杆政策。2018年以来中国股市在2017年趋缓的基础上确实又出现了下跌走势,这虽然有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影响,但其中依然包含着市场对去杠杆的担忧。也就是说,特朗普把中国股市下跌“归功”于自己,有点牵强,无法说服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及资本市场的人士。 

  再来看看关税对中国经济的打击。2018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战的口水仗已经打了起来,应该说对国际投资者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但实际情况是,国际资本并没有因此退出中国市场,依然选择投资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1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小幅平稳上升。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 

  进出口情况也是如此。76日,美国正式对中国相关商品开征关税,但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元人民币,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并没有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单就中美贸易而言,7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2676.6亿元人民币,增长5.6%,自美国进口870.6亿元人民币,增长4.3%。从这一数据里,我们也看不出特朗普所说的胜利在哪儿。 

  那么,中美贸易战才刚刚开始一个月,特朗普为何就要宣称贸易战的胜利呢?这可能与特朗普为了和中国谈判找个台阶下有关。 

  纵观特朗普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战,均是先漫天要价式的高压,然后宣布对手妥协了,自己胜利了,开始谈判,让对手接受自己开出的及不平等的条件。在中美贸易战上,特朗普似乎也想使用这一做法。 

  但中美贸易战开打一个月,中国除没有妥协外,还针锋相对的展开了报复,同时有理有据地在WTO机制内提起诉讼,希望在国际规则框架内解决争端。这与特朗普政府的粗鲁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贸易战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实质性的伤害,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打贸易持久战的准备。 

  这是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中美之间经贸如果真的因为贸易战停滞,中国经济会受影响不假,美国也承担不起这样的损伤。 

  2017年中美贸易额为5800亿美元,占到了2017年美国进出口总额的近15%,中美贸易停滞,对美国进出口贸易的伤害并不比中国受到的伤害小。此外,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4300亿,美国对中国出口1500亿。也就是说,如果中美贸易停滞,中国进口寻求的替代美国的额度为1500亿美元,而美国寻求的替代中国的额度高达4300亿美元,而且从其他经济体中能否寻到可以完全替代中国商品的,还很难说。一旦中美贸易战进入持久战,特别是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全部进入美国加征关税的名单,美国社会的会有怎样的反应,相信特朗普考虑过。 

  在中国不屈服并做好打贸易持久战的背景下,木头人游戏中第一个晃动了的就是特朗普了。与中国谈判,这是特朗普在宣称美国正在打赢对华贸易战的同时放出的口风。 

  与中国谈判,在平等的基础上达成互利互赢的共识,这可能是中美贸易战最终的结果。碰碰拳头,了解一下对手的力度,然后不失文明的坐到谈判桌前,这多好。比做个粗鲁的野蛮人要好。 

  当然,坐谈判桌前,宣称自己的胜利,维护一下自己的面子,给自己一个台阶下,这中国人完全可以理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