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宝冶装配式建筑引领行业现代化

  ·   2017-12-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上海宝冶;装配式建筑;财经
打印
纠错

  针对国家对于装配式建筑及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送来政策东风。不过,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星火燎原,在为行业带来新气象的同时,建筑行业业态或将面临新的变革。

  多年来,在行业现代化发展大潮的引领下,上海宝冶打造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链。以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为一体的产业模式,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不断培育自身EPC总承包以及全产业链的建筑技术能力,经过装配式工程实践,形成了PC建筑产品、钢结构产品以及工程模块三大产品体系。为建筑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形成具有宝冶特色的装配式建筑总承包技术能力。 

    

产业发展之基——高新技术能力前景看好 

  面对转型发展的迫切形势,上海宝冶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BIMGIS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行EPC建造模式,深化精细管理,提升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 

  宝冶主要依托研发及实验平台,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进行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转化,平台包括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钢结构安装工程技术中试基地、中冶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程技术中心、同济-宝冶全方位加载结构试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MEP模块化研究室、材料研究室;通过运用BIM技术、三维扫描、GIS等技术,有效提高装配式建筑设计、深化、生产、施工等不同建设阶段的协同工作效率,提高工程的可实施性和可控制性,实现虚拟设计、建造以及全生命期、全方位的预测和控制;通过运用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宝冶云”,实现装配式建筑项目信息集成共享、管理流程分类标化、各类文档模板化、建筑信息模型(BIM)可视化等特点,促进设计、生产、施工及运营管理系统全面互联,为工程项目标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通过运用钢结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完善装配式钢结构设计、制造、物流运输与安装等全产业链的管理,提升项目质量、进度、成本管控水平,真正实现宝冶钢钢结构的智能制造。 

  在信息技术BIM应用能力上,2011年成立BIM中心,现有专职BIM技术研究与应用人员60余名,涉及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等专业,其中获得国家注册职业资格的一级建模师57名、BIM二级建模师32名。在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积累了110余个项目的实践经验。其中上海迪士尼、珠海十字门、南京蜂巢酒店、龙之谷主题乐园等BIM服务成果显著。 

  宝冶自主开发的“宝冶云”和智能钢结构制造管理系统可支持项目各参与方协同工作的大型工程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可有效促进设计、生产、施工及运营管理系统全面互联,提升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形成的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形成国家、行业、企业标准6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形成软件著作权4项。  

    

产业发展之魂——核心技术独领风骚 

  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研发方向上根据建立的技术体系,在PC结构上,完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和叠合楼板体系,拓展在工业厂房,尤其是电子厂房领域的应用。在装配式钢结构上,完善框架支撑结构体系以及箱框组合模块化建筑体系的应用与研究。在模块化上,研究工业和民用项目MEP集成模块化生产和应用。在BIM及信息化上,深入研究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建造和运维管理技术在装配式项目上的应用。在科研项目开展上,科技投入比例占营业收入的3%以上,其中科技投入50%用于装配式建筑研发,确保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的发展要求。 

  在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上,涵盖了PC建筑、钢结构、工程模块三个方面,其中:在PC建筑上形成了预制装配式框架(框剪)体系、装配整体式剪力墙体系、预制叠合剪力墙体系。在钢结构建筑上形成了多高层钢结构建筑、门式钢架结构建筑、低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在工业模块上形成了建筑MEP整体安装模块体系、全装修模块体系、工业结构及装备模块体系。 

  宝冶十分注重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多年来,参编国家级工法 28项、部级工法 168 项,拥有企业级工法325项、企业标准106项;通过技术积累,形成国家专利1112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8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52项,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65项,行业协会科技奖5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02项,并形成完整的企业专业技术系列。获得国家及行业内BIM大赛奖项47项。  

 

产业发展之魂——装配式项目遍地开花 

  在装配式建筑产业上,上海宝冶深入研究落实国家及地方对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和要求,在公司“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强探索和实践,积累技术、完善标准,争做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领跑者”。通过制定《上海宝冶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及具体实施方案,为装配式产业基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挥先进技术优势,完善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以云计算、大数据、BIMMR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完善宝冶BIM技术支撑平台、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成本综合管控平台建设,把生产、施工、装修、运行维护等全过程纳入信息化平台,增强行业监管能力。建立适应企业装配式建筑“设计-制造-施工”(EPC)总承包工程项目管理体系。以信息协同设计引领管理体系的运行;以模块化提升经济、效率、节能环保的理念实现精益制造;以绿色施工(四节一环保)理念保证装配式建筑施工建设。加强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控装配式建筑现场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积极研发绿色建材以及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健全激励机制。发挥上海宝冶装配式建筑技术优势,提高企业在专业化领域的控制力,大力推行科技强企。发挥中冶集团职业人才培训基地-教培中心作用,形成以工程技能、知识教育、资质实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健全装配式工程项目激励机制,加速推进企业装配式建筑发展。完善人才鼓励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质量、创新贡献、创新效率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对开展基础研究的科技人才要突出中长期目标导向。 

  依托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宣传推广工程经验。以罗店大型居住社区二期C10地块EPC项目等为示范,在企业内部普及推广装配式建筑相关知识;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学协会,广泛开展装配式建筑的技术经济政策解读和宣传贯彻活动,加强行业交流;充分发挥央企优势,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分享装配式建筑相关技术及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推广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示范工程的经验。在装配式EPC项目上,总建筑面积近52万㎡。其中郑州装配式钢结构基地总建筑面积107584㎡。上海宝山顾村世界外国语学校总建筑面积56012,宿舍楼采用PC结构预制率达到40%。宝冶还完成设计了上海宝山祁连社区A3-04地块,建筑面积4.3m2、项目预制率40%。在装配式施工项目上,总建筑面积近41万㎡。其中都江堰幸福家园住宅小区项目,建筑面积8m2,主要为经济适用房、商品房。结构体系为钢框架-偏心支撑、钢框架-开缝钢板剪力墙和钢框架体系三种。罗店大型居住社区动迁安置房二期(C10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105399.51㎡,预制率25%,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建筑工程白玉兰奖。在模块化建造项目上,最大工艺模块重量达6500吨。其中宝山钢铁集团4350m³特大型高炉采用快速大修工艺,使每座高炉停产时间由传统的180天缩短到78天。关键设备如炉壳、炉顶设备的更换均创新采用了模块化施工的技术路线。美洲加勒比海石油气化公司2700t甲醇转化炉工程,全部采用模块化制作安装,整个工程划分了27个模块,其中最大的辐射段模块,重量约2500吨、尺寸30m*16m*30m。在国内整体模块化组装完毕后运输到海外。 台塑集团越南河静钢厂的炼钢连铸项目。项目有各种能源介质管道约12000吨,焊缝约780000DB。全部采用BIM建模,数字化管道工厂预制,现场拼装的施工新工艺。  

  装配式建筑将给行业带来变革,同样也会带来新气象。宝冶中长期规划中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建立具有宝冶特色的装配式建筑技术产业,培育一流的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及团队,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能力,加速产业化进度,树立新型建筑工业化典范。为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协调、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