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稳步复苏,风险仍需警惕

张茂荣  ·   2017-07-3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世界经济;中国;财经
打印
纠错

  近期,全球经济持续好转。继今年4月上调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世界经济前景继续保持乐观态度。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风险不容忽视。

 

世界经济复苏进一步稳固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延续良好势头,由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大分化”格局转为首次出现同步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整体走好,新兴经济体增长出现改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编制的“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标”显示,近几个月来,发达与新兴经济体增长均明显提速,在世界经济遭遇金融危机十年后,全球复苏终于变得“普遍而稳固”。据IMF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3.2%提高到2017的3.5%和2018年的3.6%。

 

美欧日经济同步走好,发达经济体稳健复苏

  据IMF预测,发达经济体增速将由2016年的1.7%升至2017年的2.0%。首先,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渐强。今年一季度以来,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大幅走强,达到2011年4月以来最好。其中,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法国服务业PMI大幅上升。同时,欧洲主要国家失业率持续下降,通缩基本得到控制。鉴于此,IMF将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上调至1.9%,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大国经济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上调。

  其次,日本经济表现良好,三年来首次实现连续四个季度增长。日本对外贸易逐渐回暖,通货紧缩压力出现缓解迹象,制造业开始好转。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在民间消费、投资和出口拉动下表现强劲。据IMF预测,2017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3%,较上次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

  最后,美国经济表现逊于预期,但处于稳定复苏轨道。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状态,占美国经济比重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强劲。IMF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1.6%。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1.4%,高于此前预计的1.2%;市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高于第一季度。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要把美国经济增速提高到3%,但其主张的减税、基建、放松监管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至今未能落实。IMF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不明朗,将2017年和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至2.1%,较上次预测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

 

新兴经济体出现好转,基本面改善

  中国、印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巴西、俄罗斯逐步摆脱负增长困扰。今年4月以来,俄罗斯、印度、巴西制造业PMI均已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截至今年6月,中国制造业PMI连续11个月高于50。据IMF预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4.3%升至2017年的4.6%和2018年的4.8%,从而扭转2011年以来的连续下滑态势。

  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最为引人注目,两国成为新兴经济体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效果显著,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名列前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2017年上半年增速提升至6.9%。据IMF预测,2017年全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7%,2018年将增长6.4%,较上次预测分别调高0.1和0.2个百分点。同时,印度经济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尽管印度经济增速在2016年11月货币更换措施出台后暂时放缓,但关键改革措施的实施、供给面瓶颈的缓解以及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利于中期增长。据IMF数据,2016年印度经济增速为7.1%,预计2017年和2018年进一步提高到7.2%和7.7%。

  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也总体向好。随着全球贸易回升和国内需求增加,东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的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在5%左右的强劲水平。据IMF数据,2016年五国经济增长4.9%,预计2017年和2018年将提高到5.1%和5.2%。此外,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稳提振,俄罗斯和巴西经济预计将分别增长1.4%和0.3%,从而走出衰退泥潭。

 

世界经济仍面临三大风险,需要高度重视

  一是美联储加快货币紧缩易引发金融动荡。近期,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向好,美联储加息频率逐渐加快。6月,美联储实施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并暗示今年还将再加息一次,且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不断加快紧缩步伐,加之欧洲央行也计划逐步收缩量宽政策,将导致全球金融状况快速收紧,资金流出新兴经济体,从而引发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下跌,债务负担加重,其金融稳定面临重大考验。

  二是发达国家保护主义增强。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标志着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潮流的兴起,不利于国际贸易与投资发展。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原则,今年初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将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在美国压力下,今年3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联合公报中删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这是G20十年来首次未明确支持开放与自由贸易。近年来,发达国家对中国海外投资的限制措施也在不断增加。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保护主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并导致全球投资低迷,对世界经济增长基础造成破坏。

  三是地缘政治紧张、战乱以及恐怖主义威胁。近年来,从乌克兰到叙利亚,再到中东与北非,这些地区地缘政治持续紧张,战争和冲突经常爆发,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中东和北非更是恐怖主义重灾区,且有向周边地区甚至东南亚等地蔓延的趋势,将给众多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带来严重障碍。(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