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上半年GDP增长6.9%,中国经济实现“增速换挡”

张立群  ·   2017-07-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上半年;GDP;财经
打印
纠错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多项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虽然2010年至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从10.6%回落到6.7%。但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自2016年3月份以来,我国工业增长率已连续15个月稳定在6%以上,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1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综合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认为中国经济从高增长到中高增长的“增速换挡”,其触底时的短期震荡初步结束。

  出现震荡的原因,主要是大宗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化。中国经济逐步企稳的支持因素,首先是市场需求的逐渐恢复,特别是投资需求的恢复。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房地产投资2016年也出现增速回升。这些都对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产生了明显推动,这是2016年下半年大宗商品销售形势明显好转的主因。另一方面,受到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推动,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市场需求水平持续下降引导企业去库存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库存水平下降比较深;政府明确提出了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调减产量的目标,采取了多项措施,也收到明显成效。供求两个方面的变化,使大宗商品供求缺口短期内明显扩大,价格水平快速提高。价格信号对相关企业形成强刺激,导致预期快速好转,生产活动快速升温,对工业增长形成了过度推动。由于供给潜力大,相关产品短期增加得多,使供求缺口很快弥合,价格涨幅持续回落,库存水平提高。这必然导致预期改变和生产活动降温,使工业增长率回落。由于增长的底部已基本形成,因此使这一回调成为短期波动。

 

经济增长的底部基本形成

  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主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以及所导致的中国出口增速大幅度下降;二是国内城镇化矛盾导致的房地产市场及投资的深度调整。1-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1%(按美元计算),较上年的负增长出现明显恢复。当然,主要国家和经济体,还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对全年出口形势不可过于乐观。但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2017年中国出口结束负增长,实现低位企稳的概率比较高。从国内看,尽管城镇化遇到一些困难,但动力仍然强劲。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超大城市人满为患,而中小城市人气不足,制约了人的城镇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制约了消费结构升级和市场需求扩大。导致房地产企业在大城市拿地难,在中小城市卖房难。受“两难困境”的制约,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度下滑,导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2010-2016年,投资增速从24%降低到8.1%)。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城镇化正在克服这些困难,继续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上升到57.35%,较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近几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每年都超过700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超过500万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量超过350万人。目前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与常住人口规模比较,处于流动状态的人口数量巨大。这表明,中国城镇化的动力仍然十分强劲。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批二线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一线城市开始联合周边的中小城市向城市群方向发展;在中心城市带动下,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人气也在提高。按照中央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城市长远、综合规划工作正在加强;地下基础设施加快“补课”;城市群内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同城化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的巨大潜力正在加快释放。

  城镇化活动的这些积极变化,预示着中国城镇化的长周期调整,开始走出谷底;这一变化也给房地产市场及投资形成了重要支持。随着一批二线城市人气度快速提高,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随着一线城市增强辐射带动作用,联合周边三四线城市共同发展,一批三四线城市人气度也在较快提高。这些都推动了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明显好转。2014年城镇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6%,2015年转为增长6.5%,2016年增长率提高到22.5%。房地产销售形势的好转,从根本上改变了房地产企业资金不足的困难。2016年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余额达到14.5万亿元(人民币),今年1-5月份,到位资金5.9万亿元,均明显高于同期房地产投资的规模。另一方面,在这些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土地约束还不明显。这些使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资金、土地约束明显缓解,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长6.9%,增速较2015年提高5.9个百分点;今年1-5月同比增长8.8%,较去年又提高1.9个百分点。受城镇化活动和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进入新一轮更高水平发展阶段,建设项目大量增加。与此同时,地方债置换、地方发债制度建设、PPP建设运营方式普及等,使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保障条件明显改善。综合分析,基础设施投资已从稳增长目标推动的较高增长,转入由建设任务增加、资金保障条件改善等因素支持的较高增长。其可持续性明显提高。综上所述,投资增长开始由降转稳,稳中趋升。

 

国内消费水平持续走高

  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国内消费持续保持10%左右的较高水平增长。这与中国政府持续、大力度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工作效果紧密关联。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社会政策托底的原则,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着力抓好精准就业、精准扶贫等重点关键环节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2012年以来就业形势持续保持基本平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万人。在就业基本稳定、扶贫帮困效果日益显现的支持下,全国居民收入保持了大体平稳的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可比价格同比增长7%,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受收入平稳增长的支持,居民生活水平继续平稳提高,网购、旅游、餐饮等各类消费活动较为活跃。综合当前的就业和收入形势,预计未来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比较稳定。

  还应该注意到,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活动明显增多,由科技进步所推动的提质增效活动日益增加。例如电解铝工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世界领先,钢铁工业从线材向板材(汽车、船舶等)、型材(高铁轨道等)积极转型、成效明显。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通过科技进步提高竞争能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空间。这些也推动了R&D(研究与开发)支出持续较快增长。今年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5%,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3.9个百分点,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较工业增速快4.8个百分点。

  以上情况表明,经过5年多的持续努力,中国经济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城镇化矛盾等困扰,已初步形成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或者超过上年水平。(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