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助力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京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   2017-03-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金砖;峰会;财经
打印
纠错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厦门举行。322日上午,金砖国家智库学者齐聚中国人民大学,以“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夫,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林凡,巴西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一等秘书卡洛斯·桑塔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等做大会主旨演讲。来自金砖国家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以及媒体界300多位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承办方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向媒体介绍,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方面的沟通,特别是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砖国家合作达成共识。同时也是为今年9月份的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搜集国际专家学者的反馈与建议,为大会的举办进行预热。 

  刘元春指出,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渐由倡议变为现实,日益成为促进金砖国家成员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协商平台,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典范。当下,全球化已经走到转型的关键节点,全球缺少有效协调。公共治理的缺乏、全球公共品的缺乏使得各国各自为政,导致我们难以在简单的全球化中形成这种能力的建设,形成新动能的创新基础。其次,在全球化红利逐步消退,上一轮技术革命以及自由化所带来的多赢局面逐渐出现分化的背景下,全球出现了过度金融化的趋向,而这种趋向又缺少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金融政策的协调。此外,我们缺乏一个共享的机制,全球不平等问题在过去20年发展中已经累积到一个难以持续的状况,因此,在目前的环境里,金砖机制更要举起进一步开放,进一步自由,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进一步构建世界新动力的大旗,肩负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来寻找全新的合作理念和合作机制。 

  栾建章指出,今年为了配合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中联部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实际上,在金砖国家合作的整个推进过程中,有一种声音一直是存在的,即成立金砖国家的研究院或者建立金砖国家的一个知识共同体。今天的研讨会正是希望金砖国家智库通过深入合作形成一个共同体,一起为金砖合作献计献策。这也是中方推动成立金砖智库合作成立中方理事会的重要原因。我们也希望这种共同体模式能够在金砖国家间形成,叠加起来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的研究。今年6月份中联部牵头将举办首届2017年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的三合一的会议,希望把几方面的力量集合起来,为金砖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诚挚地欢迎各位专家、使节6月到福州参加会议。 

  陈新表示,近期“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给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都坚定地维护、支持经济全球化。金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个鲜活的例子,我们认为全球化仍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方向。因此,在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一带一路”研究中,不仅要在贸易政策、金融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所突破,最终应该通过研究,去呼吁、促进产业的融合、人文的融合,这才是真正的经济一体化的融合。 

  多拉娜·姆西曼指出,今年全球经济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挑战,我们每一个个人和每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金砖成员之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声。强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在给各成员国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的同时,它更追求建立一个有效和公平的世界秩序。目前金砖机制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建立了一个专家、学者、青年、商界人士和其他人之间对话的平台,能够代表大众发声到2020年,金砖国家预计将贡献将近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一半金砖国家未来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可以贡献更多。 

  季诺维耶夫表示,金融合作成为金砖五国伙伴关系中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过去几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确定了七个五国境内的投资项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框架内的合作也已启动。相信这两个机制都能够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俄罗斯认为金砖五国合作早就超越了经济范畴近年来,五方在反恐、打击毒品和腐败、解决冲突和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等问题上都成功协调了各自立场和行动。金砖五国未来应继续携手促进在国际关系体系当中协助团结的议程,共同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的挑战与威胁,反对双重标准、单边制裁和非法的军事干预。 

  林凡表示,相信金砖的第二个十年将会开启新的发展之路,新的全球合作模式。我们深信并且也希望未来金砖五国在推进全球合作时,能够不断推动并不断调整,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包括减少贫穷、贫困,共迎绿色的、光明的未来。同时,他指出,印度认为今年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将借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在这方面印度将全面的支持中国。 

  卡洛斯·桑塔纳表示,巴西驻华大使马尚因临时有紧急事务需要处理,特别委托他对本次研讨会主办方表达感谢,同时也表达巴西对于金砖国家各项重要事务将保持高度重视的态度。他进一步指出,今年的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关于金融方面的讨论,将会成为巴西关注的核心议题。巴西认为,世行要不断地改进其和成员国的合作模式,提供更多的知识分享和贷款优惠制度给发展中国家。 

  赵晋平指出,从2016年表现来看,金砖五国应该说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首先印度保持了7%左右的增长,而中国全年实现了6.7%,达到了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其他三个金砖国家尽管还没有完全摆脱零增长和负增长态势,但从一季度到四季度,经济下降幅度都是明显收缩的,并且出现了略有回升的迹象。这也表明了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将会出现普遍企稳以及继续向好的势头。然而, 目前一些强烈的贸易保护政策正在对全球化带来新的挑战。因此,要应对挑战,需要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建议首先进一步完善多边体系建设。包括加强G20平台、亚投行等平台建设,引导G20政策取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其次,深化金砖体制合作,以今年厦门的金砖国家峰会为契机,把金砖国家的合作推向新的平台,迈上新的台阶。最后,各国不妨把握住“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做到共促经济增长。 

  周强武进一步表示,金砖国家去年以来整体的经济形势的确出现好转,但是由于结构性问题以及世界经济的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想要短期内改善甚至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难度是非常大的。尽管摆在金砖五国面前的风险和挑战有所增加,但也不应该丧失信心。金砖国家的潜力依然非常大,前景非常广阔。对于未来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周强武指出,首先要坚定金砖国家发展的信心,维护合作大局。其次,深化财政合作,包括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协同推进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下一阶段的改革、提升金砖新开发银行品质、推进务实的金融合作。最后,还需推进金砖国家间的智库合作,凝聚金砖的智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