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国企混改是方向,核电发展要“绝对安全”

《北京周报》记者 崔小琴  ·   2017-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国企改革;时事
打印
纠错

   如何有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应该如何发展核工业?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哪些困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回答了北京周报记者的相关问题。 

  王寿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的混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上市公司的形式实现混改,二是我们积极在核技术应用方面与地方企业合作。” 

  “国企混改是个方向。就像核工业,过去比较闭塞,合作不多。而要想发展地又快又好,必须众人拾柴,”王寿君介绍说。“中国的核电刚刚起步,核电占比仅仅为2%。所以即使实现翻一番的目标,也仅仅是4%,而法国这个数字高达80%。” 

  针对记者提到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王寿君解释说,“日本核电是一个初级产品,设计寿期已经过了,所以没有代表性。中国离不开核电,中国发展核电一直坚持‘绝对安全’。” 

  “国企走出去说了很多年,政府也给予了很多支持。中国核工业集团八十年代末就开始落地阿尔及利亚。”同时,王寿君也承认,相对于华为等民营资本的走出去,国企尤其是大型央企在应对某些事务上的灵活性要相对弱一点。他指出民企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方面,民企更深入一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