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媒: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如火如荼 消费者受益

  ·   2016-12-3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签:中国;分享经济;财经
打印
纠错

  日媒称,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除了已经司空见惯的拼车和民宿外,可以随取随停的共享自行车也在迅速普及。分享家常菜的私厨等服务也受到许多人的欢迎。

  据日经中文网12月28日报道,在经济无法回到昔日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消费者希望在减少开销的同时过上舒适生活的意识高涨,中国国内的风投企业正在瞄准这一需求。

 

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如火如荼 

  在上海,午休时一位20多岁的企业女员工用手机在自行车上扫了一下。她说:“想趁午休时间去那家稍远一点的有名餐厅吃午饭”。用智能手机读取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几秒钟后,锁就打开了,接着她骑上车去吃饭了。

  这就是名为“摩拜单车”的自行车分享服务。用户通过手机在地图上查找离自己最近的自行车,扫描二维码后即可解锁。使用完毕后锁上车,通过手机自动结算,每30分钟收费1元。个人用户首次注册需要支付299元的押金,再次乘车时仅需要用手机操作2个步骤就可骑车走人。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5年,首席执行官(CEO)王晓峰曾担任美国拼车软件优步(Uber Technologies)的驻上海代表。他强调,中国的堵车和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自行车有助于解决这两个问题,并且有益于健康。

  摩拜单车的车锁部分内置了用于通信的SIM卡,可自动解锁,还能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掌握所有自行车的位置。车轮采用实心车轮,无需充气,非常耐用。目前已经在北京和广州等地扩大服务区域,投入使用的自行车总计超过10万辆。

  “安心饭菜,邻里共享”,这是提供饮食分享服务的“回家吃饭”的宣传口号。对自己厨艺有自信的人,在手机APP上发布饭菜的照片、价格和食材等信息。用户输入配送地点和时间后,会有快递员送饭上门。

  从餐馆叫外卖的订餐APP已经普及,而“回家吃饭”则是由个人提供饭菜,也就是家庭厨房和厨艺的分享经济。其受欢迎的秘密是可以参照评价,以划算的价格享用家的味道。

  “回家吃饭”预先会对饭菜提供者进行审查,并规定提供者在定价之外需另付5元保险费。饭菜等出现问题时,企业最高提供30万元补偿。

 

中国消费者不再贪恋“拥有” “分享”让成本更低 

  分享经济在中国扩大的原因之一是,以年轻人为中心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注重面子的消费出现减少。人们通过分享经济降低开销,将省下来的钱用于看电影和美食等,消费行为明显趋于成熟。

  能方便地实现1元级别小额结算的手机APP不断普及也功不可没。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服务非常受欢迎。在中国,多数大学生过着4~6人同住一间宿舍的集体生活。上海一家高校的男生表示,大学生习惯共享日用品和饮食,对此并不抵触,这似乎也是分享经济能不断壮大的原因。

  根据中国政府部门的统计,2015年分享经济的市场规模为1.95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据悉,据预计今后5年中国的分享经济市场将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增长。腾讯首席执行官(CEO)马化腾在他的书中指出,中国的分享经济已经步入黄金时期。

  在类似美国Uber的拼车服务方面,最大运营商滴滴出行人气旺盛。还有提供类似于美国Airbnb民宿服务的“途家”。外资方面,德国戴姆勒从2016年起,在重庆市推出随取随停汽车分享业务,据称2个月时间里有近8万用户进行了注册。

  分享经济的浪潮反映出曾经贪恋“拥有”的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拘泥于这一点。这或许将成为攻略中国消费市场的关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